山东频道 > > 正文

帮烈士寻亲丨奔波多地 搜索30多万条信息寻找亲人

2021年10月21日 10: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70多年了,全家五代人都在找您。叔叔,今天终于把您找到了!”19日,在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拿到长清无名烈士墓中之一就是自己叔叔的证明后,范文宏放声恸哭。“今天终于画上了句号,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说起这次帮烈士寻亲,原济南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五队队长曹明伟感慨地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为了帮烈士寻找家人,队员们历经15个月数不清跑了多少地方,翻了多少资料,仅仅在山东省档案馆他们就搜索了30多万条烈士信息。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培乐           

  走访十几位老人

  了解当时的情况

  2020年7月,济南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五队来到长清区孝里镇,所包五个村都坐落在抗日根据地大峰山沿线周围。五个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作为红色根据地,“村村有英烈,群众是模范”是当时历史时期的真实写照。

  马岭村坐落在大峰山东南角。当服务队驻村进行工作调研时,村支部书记称在村里西南丘陵地带,埋着六名牺牲的军人,如今70多年过去了,六名军人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定,也没有家人来找,“希望我们帮着协调一下,将军人墓迁移到烈士陵园,或是修缮一下。”

  获悉这一情况后,服务队走访了马岭村80岁以上的十几位老人,了解当时的有关情况,力求还原那段历史真相。据老人们回忆,这六名军人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在1947年—1948年间,解放军攻打孝里、广里据点时牺牲的,他们是被人用门板抬到马岭村的,当时遗体临时安放在村里的关帝庙内。其中,李先厚老人回忆说,在攻打广里的战斗中,有解放军战士在马岭村寻找绳子,用于前线捆绑梯子和担架。李开岭老人还提到,掩埋烈士时是用棺木入殓的,其中牺牲的还有一位排长。李先福老人讲述道,当时还有几位部队战士护送遗体到村庄,他们面无表情围坐在一起抱枪而坐,听战士们说是从利津、沾化方向过来的部队等等。

  老人们说,后来村里组织人员将这六位战士的遗体入棺安葬在“大崖头”墓地,并在坟头上插上写有烈士姓名的木牌及部队信息。据村里70多岁的老人讲述,刚解放的几年,每到清明节,村里小学生就在老师的带领下给六位烈士扫墓,村里人为了纪念六位烈士,还在墓地旁栽种了六棵松柏。

  奔波多地帮寻亲 

  最终借力DNA技术

  从标有烈士名字木牌到成为无名烈士墓,70多年过去了,他们来自哪里?叫什么名字?这些都成了谜。服务队极力寻找知情人提供线索,发动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帮助搜寻烈士相关信息。

  “我们先后走访了长清区党史研究中心、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清区电视台、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档案局、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军区,到烈士战斗牺牲地孝里、广里了解当年战斗情况,西下齐河、北上阳信核实烈士信息,电话咨询泰安党史研究中心,利津、沾化、东营、龙口退役军人事务局……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服务队查到,据《中共长清县党史大事记》记载,1947年5月和1948年2月、4月,解放军先后三次攻打过孝里、广里。牺牲的六烈士具体是在哪次战斗中牺牲的,没有找到准确答案。由于年代已久,缺乏相关的证明材料,烈士认定工作很是艰难。

  今年3月,服务队想到了利用DNA鉴定的办法,帮助烈士寻亲。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也称,针对无名烈士,通过DNA鉴定可以帮助找亲属,正在济南烈士陵园搞试点。通过DNA基本能确定属于哪个区域,能够缩小找寻的范围。

  5月19日,在多方见证下,济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对6座墓地进行了编号,提取逝者遗骸牙齿、大腿骨进行技术鉴定。并从墓穴内发现了子弹、纽扣等遗物。

  6月7日,消息传来,马岭村5号烈士墓经技术鉴定指向滨州阳信县几个不同姓氏家族。6月10日,服务队一行三人在队长曹明伟的带领下前往阳信县进行落实5号墓主人的相关信息。在当地村委会带领下,对名单上的人员分别入户走访,最后锁定高度疑似人员金阳街道办事处坡崖村范立仁。

  据范立仁的侄子范文广讲述,叔父在解放战争期间牺牲在长清孝里。当时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叔父掩埋地点在孝里马岭庄。

  随后,又经过多次信息采集,进行比对,最终确定了结果,5号墓主人就是范立仁(后用名范玉章)!

  “这一年多来,我们为烈士寻亲的举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各部门、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查找到了部分相关信息。虽然艰难,但我们看到了为烈士正名、寻亲的曙光和希望。”服务队员杜维家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