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路见不平不袖手 八旬老人骑三轮车拉土填桥坑

2021年10月21日 10:07:15 来源: 齐鲁晚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袁文卿

  10月19日晚,一段老人骑三轮车拉土填坑修路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中说老人是位退伍老兵,已经80多岁了。老人的精神引发网友纷纷点赞。

  20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视频拍摄者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视频是19日上午拍的,当时他在附近等朋友,看到老人骑着三轮车来回拉土填补桥上的坑,感动之下便拍了视频并帮老人装了两车土。李先生说:“真的很感动,老人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为大家做好事,自己很受鼓舞。”

  记者了解到,该路段为菏泽市区青年路北段上一座正在建设的桥梁,目前只开放通行了半幅,老人所填的坑正处在桥与路的连接处,这样的坑在桥的南北各一处。视频拍摄的老人所填的坑已基本填平,过往车辆通行无碍。记者在现场遇到了正在巡查河道的菏泽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据其介绍,19日遇到了老人,看到老人一直在这边忙活。附近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老人已经忙活几天了,目前正在填另一个坑。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老人取土的位置就在桥的旁边,有一个土堆,平时由防尘网覆盖着。

  经过等待,记者终于见到了前来拉土填坑的老人。老人名叫韩耀居,今年已经83岁了,1956年响应号召参军开垦“北大荒”,1997年转业到菏泽变压器厂,随后一直到退休。在现场,记者看到老人先是用铁锹将土装进几个袋子里,装上三轮车骑到坑旁边,将袋子里的土石铺到坑中后,用锤子砸碎大块的石头,再夯平。就这样来来回回,一直到20日下午5点多,终于将另一个坑填平。

  老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想着把路填平,是因为自己家就在附近,路过时看到桥上的坑很影响过往行人通行。老人说:“国家每个月给我好几千块钱退休金,我得做好事,要一辈子做好事,感谢党。以前我家很穷,都得要饭,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得用行动来感谢党、感谢国家。”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