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文旅勃兴描绘齐鲁新画卷

2021年10月22日 10:22:06 | 来源:新华社

  一笔勾出牡丹花的轮廓、一笔填上艳丽的色彩、又一笔把颜色洇出浓淡明暗……在山东菏泽巨野县洪庙村农民书画基地,46岁的王善花三支画笔轮番上阵,在画纸上“绽放”出朵朵牡丹花。这一笔又一笔,涌动着文化生命力,更让身患残疾的王善花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山东积极发掘深厚资源,既让优秀传统文化老树发新芽,更令现代文化产业雏凤鸣清声。

  “画一幅牡丹图,能挣四五百元。一个星期差不多能画一幅,还不耽误家里的活儿。”王善花2014年才开始学画,她拜当地本土画师为师,从勾线条、描小样、打底稿的基本功开始练起,慢慢可以临摹成品,再然后自由发挥。如今这位农家妇女靠画画,一年就能挣到3万元。

  巨野县,是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同时还被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为中国工笔画之乡。在这里,绘画产业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紧紧相连,孕育出多家农民画基地。许多像王善花一样的人,被培养为能自食其力的职业画工。

  3月20日,在巨野县麒麟镇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绘制工笔牡丹画。(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而巨野往东300多公里外的青州市,比王善花年长4岁的马秀花也是一位农民画家。她画的不再是双钩、平涂、分染的工笔牡丹图,而是色彩更为活泼、内容极具乡土气息的农民画。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马秀花创作了一幅《欢歌》。画幅上,是果实颗粒饱满的玉米,是被沉甸甸谷穗压弯腰的高粱,是天空中高兴得张开嘴的飞鸟。奔放的大红与昂扬的金黄,在画上冲撞着、交融着,像一首丰收的欢歌。

  目前,青州市农民画协会会员数超2000人,年创作一万余幅,年书画商品交易额约4000万元。巨野县有1个农民绘画培训基地,4个绘画专业镇,50多个专业村,1000余个专业户,并在全国建立了600多个销售网点,每年销售书画作品120余万幅,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亿元。

  回想起不久前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孔府印阁销售经理孔超不由得感慨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魅力:“半天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两三千元。作为从业者,我们时刻都感受到老百姓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喜爱。”

  孔府印阁,是曲阜一家老牌印章雕刻企业。在博览会上,孔超带来了数百件篆刻作品,既有传统的玉石印章,还有满足年轻人个性化需求的彩绘铜印。他们还现场篆刻定制印章,展柜前总是人头攒动。

  4月16日,在潍坊市杨家埠村,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红卫正在扎制风筝骨架。(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郓城水浒好汉城,“感受”英雄好汉快意恩仇;在淄博聊斋城景区,体味“写鬼写妖高人一筹,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在台儿庄古城,追忆当年炮火连天抗日血战……依托深厚的底蕴,山东文化旅游产业正重焕勃勃生机。

  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正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蓬勃的力量。今年上半年,山东已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534亿元,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5.3%。近几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山东省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明显,夯实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记者:闫祥岭、萧海川、张力元)(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