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强化互认互通互补互连 济青携手唱好强省“双城记”

2021年10月25日 08:56:05 来源: 齐鲁晚报

  10月21日印发的《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完善济青联动发展机制”,推进济南与青岛交通设施、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这是继2月份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后,“济青联动发展机制”再次被写入文件,也预示着山东“双子星”将共同推动山东半岛都市群“出圈”。

  基础设施支撑两城联系更紧密

  “完善的路网交通大大加速了两城的融合发展。”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学军认为,青岛和济南的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做了很好的支撑,其中交通是最基本的连接纽带。

  目前,济南至青岛已经有两条高速公路,分别是有着“山东第一路”之称的济青高速北线和济青高速南线。随着两城发展互动的增加,济青高速中线应运而生。它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成为连接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间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通道。按照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2035年,山东将实现高铁全覆盖,济南至青岛可1小时通达。双城融合发展已成定局

  10月21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其中提到要“完善济青联动发展机制”,推进济南与青岛交通设施、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早在今年年初的“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上,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济青联动发展”的概念就被提出。

  同时,《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对两座城市的发展做了明确定位。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强省会和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包括滨州、德州、聊城、泰安、淄博、东营在内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辐射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为代表的胶东经济圈。

  济青携手半岛城市群才能“出圈”

  《规划》中提出,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推动省会经济圈与胶东、鲁南经济圈分工合作、一体建设、联动发展,助力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

  “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国家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通过区域经济圈的发展带动经济整体的发展。同样,济南和青岛通过加强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增加中心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也会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吴学军称。济南要发挥省会城市的作用,青岛也要利用好自己港口门户城市的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上来,两个核心城市携手发力,才能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也认为,现在国家强调双循环,促进国内大市场的建设,山东省内打通内循环,对于打通国内主循环和外部循环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同时,区域内一体化循环的打通也是国内循环的一部分。这将使山东的营商环境得到优化,也更有利于山东整体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孟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9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