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革命往事】“沂蒙母亲”王换于

2021年10月26日 09:50:57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有着三面环水水连山的独特地理位置,抗日战争初期,这里一度成为了山东抗战的指挥中心和抗日“堡垒村”。“堡垒村”中还有家“堡垒户”,就是王换于故居。

  “三尺锅台,兢日滚烫。一缕炊烟,昼夜飘散。”当时,作为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一纵首长办公、食宿的地方,王换于家每日犒军劳兵,应接不暇,加上还有一帮孩子要照顾,生活很是艰难。但是在物质营养缺乏的年代,王换于先后负责照顾抚养的86位革命后代全都安然无恙地成长起来。

   如今,王换于早已长眠泉下30多年了,岁月的剥蚀使这座百年老屋显得陈旧,但是人们对“沂蒙母亲”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却永难磨灭。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