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前三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

2021年10月26日 08:56:16 来源: 齐鲁网

  今天(10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省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主任衣军强,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前三季度总体就业形势如何?四季度在就业方面有哪些考虑?对此,省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主任衣军强作出回答。

  衣军强介绍,就业形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风向标。综合统计监测、调研情况,前三季度山东省就业形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主要表现为“一增一降”“一稳一升”。

  一增:即城镇新增就业呈正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较二季度环比增加3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万人的88.75%,超时序进度13个百分点。

  一降:即城镇失业水平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控制5.5%以内,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2019年以来最低水平。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21%,较一二季度分别下降0.05、0.01个百分点。9月末,登记失业人员实有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44万人,环比减少近1800人。

  一稳:即重点群体就业平稳。高校毕业生方面,山东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今年突破66万人,截至9月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较上年同期提高近6个百分点。失业人员方面,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3.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9%。农民工方面,调查显示,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1013万人,同比增长2.7%,较2019年同期增长1.1%;外出务工天数同比增加7.9天,较2019年同期增加1.9天;人均月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8%。总体看,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整个就业的基本盘是好的。

  一升:即企业用工需求上升。9月份,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总需求20.5万人,同比增加3.58万人,增幅21%。对2227户企业监测显示,8月份在岗职工总数环比增加5517人;9月份环比增加322人。省统计局最近开展的用工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用工规模较二季度稳中有增。

  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一方面,得益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将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省政府今年先后召开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会议等高规格会议,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门对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就业优先10条政策,印发《“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有力支撑就业增长。同时,也得益于各项稳就业政策精准发力、多点发力。1-9月份,共减征企业失业、工伤保险费近15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亿元,惠及4.43万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200余万个;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4.9亿元,惠及4.3万家企业、178.9万名职工;“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8.12亿元,惠及24.27万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64亿元,惠及3.85万人。向7.78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28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8.4亿元,直接扶持创业8.3万人,带动吸纳就业26.1万人,贷款发放总量全国第一。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90.5万人次。

  下一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全力稳企业,督促各地细化实化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社保补贴等政策,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和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全力保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城市就业困难人员、农村未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研究制定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系统性方案,大幅创设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展高校毕业生“360”全程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拓宽就业渠道,加密人岗对接,做好兜底帮扶。全力促创业,扎实实施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落实好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载体管理服务水平,帮助扶持更多人投入“双创”。全力防失业,落实重大裁员报告制度,想全想细,抓早抓小,防范规模性失业。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落实好失业补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着眼增强失业保险基金共济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