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一间小屋点亮希望 山东已建、在建"希望小屋"13779个

2021年10月26日 08:56:09 来源: 齐鲁网

  “希望小屋”是山东省针对贫困家庭8至14岁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以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的关爱项目。山东通过“希望小屋”等儿童关爱项目,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闪电新闻记者在淄博市沂源县见到昊昊和洋洋(化名)时,兄弟俩正在愉快地打篮球。村民告诉记者,眼下活泼开朗的兄弟俩一年前险些辍学在家。兄弟俩从小跟随父母在山西生活,去年父母离异、相继出走,无人照顾的兄弟俩,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度靠拾荒为生。当地居委会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了孩子们的爷爷。但户口迁移并非易事,一场跨越山西、山东的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孩子需要跨省转移这个户口,必须要经过监护人的同意。当时我们天天打电话,包括孩子爷爷、户籍民警都在努力找他父亲。最后孩子的爸爸也没露面,只是通了个电话说同意。咱们这边的户籍民警特事特办、给孩子开了绿色通道。”淄博市蓝鲨儿童救助中心常务副会长曹新波对记者说。

  回到老家沂源后,当地为兄弟俩建起了希望小屋,定期有志愿者上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学习也有了起色,洋洋更是连跳两级。

  共青团沂源县委书记杨立斌介绍,沂源县在为需要的孩子盖好“希望小屋”的同时,也为每一名孩子配备了两名志愿者。一名是孩子的班主任,另一名是村两委当中的儿童主任,这样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有人持续关注孩子。“今年以来,通过走访摸排,我们为全县108名有实际需求的儿童实施了‘希望小屋’建设项目。目前“希望小屋”的室内改造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将继续推进配套家具的安装与配送,预计10月上旬,所有的‘希望小屋’将投入使用。”杨立斌说。

  截至目前,山东已建、在建“希望小屋”13779个,结对志愿者超过2.7万名。今年以来,省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深入开展“手牵手圆梦行动”、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逐步提升。(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