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探索“四新”企业常态化培育机制

2021年10月26日 08:55:14 来源: 青岛日报

  发掘青岛“四新”经济新锐力量,强化资本助力企业成长力度。今天下午(10月25日),代表青岛“四新”经济“生力军”的2021年度120家青岛市新经济潜力企业和100家创投机构青睐企业榜单正式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榜单背后的青岛“四新”经济企业常态化培育机制,并对2020年投资青岛有较大贡献的11家创投风投机构兑现奖励资金。下一步,依托每年遴选的新经济潜力企业,青岛将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等扶持,在精准培植“四新”经济上加力突破,加快打造北方“四新”经济发展新高地。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

  据介绍,榜单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市企业联合会、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行业机构共同遴选得出,符合“四新”经济发展方向,具有科创引领、跨界融合、高速成长、快速迭代的突出特征。

  其中,共120家企业入选2021青岛市新经济潜力企业榜单,呈现出“高、新、强、大”的特点。即企业成长起点高,在青岛注册成立时间均不超过三年,有86家达到规上或限上企业规模,占比超七成;行业领域新,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热点赛道,无新增建设用地,“四新”经济特征明显;创新能力强,普遍拥有院士、博士等领衔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在行业内具备技术引领能力;发展潜力大,有42家上榜企业获得过创投机构投资,部分企业投后估值已过亿元,其中不乏能链、特来电等独角兽企业。

  2021青岛市创投机构青睐企业榜单涵盖100家企业,筛选范围限定在2019年以来获得创投风投机构投资的企业,经企业申报、区(市)推荐、专家审议等程序得出。从行业类别看,上榜企业中八成以上来自科学研究、软件信息、高端装备、新零售等前景向好行业,符合城市产业发展方向;从投资主体看,超九成企业获得过在青注册的创投机构投资,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本地创投机构在迅速发展中让投早投小成为趋势,市(区)两级国有企业对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投资,一批国内知名创投机构也积极参与青岛新兴产业布局;从企业成长阶段看,约80%的上榜企业尚未纳统,大多处于种子期、成长期,但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随着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推进,青岛“四新”经济企业在创投力量加持下迅速成长。2020年度,青岛创业投资实际募资额和实际投资额总量名列全省第一,获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300万元创业投资奖励。鼓励创投力量向“四新”经济投入,会上对2020年投资青岛有较大贡献的11家创投风投机构兑现奖励资金。

  两个榜单是青岛“四新”经济茁壮成长的缩影。近年来,青岛大力培育“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四新”经济实现量质齐升。2020年,全市 “四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041亿元,占全省“四新”经济总量的18%,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2.6%。“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2万户,规模以上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112家、省瞪羚企业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7家,独角兽企业达到13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独角兽第二城。

  榜单也成为验证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试金石”。据介绍,上榜企业中六成以上是青岛近年来“双招双引”的成果,显示了这座创业城市对领军企业总部和高端人才团队的吸引力。作为即墨区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而着力引进的头部企业,创新奇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青岛拥有优良的传统产业根基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创新奇智已经形成了以青岛总部为核心的全国性布局,跻身国内领先的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今天两个榜单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青岛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的决心和意志。”作为入榜企业代表,创新奇智集团青岛总经理苏衍杰表示。

  首次推出即重磅亮相,两个榜单背后是青岛锚定城市产业能级提升,升级推出的“四新”经济企业培育体系。据介绍,下一步,青岛将围绕青岛市新经济潜力企业榜单,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四新”经济企业政策支持。具体举措包括加快实施新经济潜力企业库管理办法(试行),用好“政策通”平台,推出年度新经济新锐企业,给予相应财政政策支持;导入信用评价、金融赋能、上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企业人才评定、应用场景开放等多种方式,促进更多要素快速流向“四新”经济企业;同时依托行业商协会、产业联盟、中介机构优化“四新”经济企业协同服务,鼓励大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协同创新、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链创新生态,引领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对此,股权投资机构也给出了积极评价。“新经济潜力企业榜单的评选除了符合‘四新’方向,还将三年内新注册、获得风险投资等也作为评价标准,这是非常创新的市场化评价举措,也体现了青岛支持‘四新’经济发展的远见卓识。”青岛迈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洪波表示,“当前青岛政策和营商环境的进步有目共睹,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崛起的时代,通过创投资本来‘穿针引线’跨界融合,培育新经济潜力企业并进化为新经济的‘独角兽’,对青岛的中小创新企业是发展机会,对我们创投机构也是难得的投资机会。”(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