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不管走到哪都要带上妈 14岁起他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2021年10月26日 09:27:25 来源: 齐鲁晚报

  19年前,14岁的山东烟台男孩张德洋家中突遭变故。父亲去世,母亲病重在床,14岁的他用稚嫩的双肩开始撑起这个家。不管是上高中、上大学,还是参加工作,张德洋始终把患病卧床的母亲带在身边,不离左右,悉心照料。十九年如一日,从不抱怨,孝心如初,直到年初母亲去世。

  十四岁娃撑起一个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张德洋家中,地面瓷砖干净得能照出人影来,根本不像是一个单身汉的家,收拾得特别整洁。除了他,家中还有他收留的一只流浪狗和一只流浪猫。今年33岁的张德洋说,他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有次下雨天背学生蹚水过河落下了病根,后来慢慢发展为全身类风湿,关节严重变形。

  起初他母亲只是阴雨天浑身发痛,生活上还能照顾自己,在张德洋初二那年,父亲病逝,沉重的打击让他母亲病情加重,发展至瘫痪在床无法自理。此时,姐姐远在外地求学,难以抽身,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14岁的张德洋身上,他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家里的重担。

  对张德洋来说,年少时,能和小伙伴们出去玩,是一种奢侈,但是他从不抱怨,“因为我是妈妈的‘定心丸’,是家里的顶梁柱,离不开、走不得”。

  带着母亲去上学

  上高中后,担心母亲独自在家太孤单,张德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作为儿子,照顾母亲,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张德洋说,学校有贫困生补助,但他从来没有申请过,“我有手有脚,母亲又在我身边,我是很满足的”。

  那时张德洋和姐姐都在上学,家里的开销全靠他母亲的积蓄,平时除了交房租以外,剩下的钱,他都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

  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他尽可能平衡好自己的状态,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学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他考上了烟台的一所院校。

  生病的母亲需要人照顾,他租了房子,把母亲带到了身边。“求学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的,有母亲在身边心安。”大学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充裕,张德洋在照顾母亲的同时,找了一份兼职,来补贴生活费。

  大孝子如今仍单身

  大学毕业后,张德洋应聘到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并在当地买了房子和母亲共同居住。从2012年开始,他母亲病情加重,张德洋每天为母亲喂药、擦拭、服侍大小便,中午休息的时候,抓紧时间跑回家给母亲做饭。为防止意外情况,他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一位物业管家,方便有急事时帮忙照顾。

  今年初,张德洋的母亲走了,回忆起母亲去世,张德洋仍有些感伤。从14岁起,他整整照顾了母亲19年。如今,家中只有他一个人,他感觉有些孤单。

  张德洋说,以前社区工作人员来家里,母亲总是哭着说,“都怪我,要不是我,孩子早就结婚了,是我拖累了他。”但张德洋不这么认为,以前时常安慰母亲,“您就放心吧,肯定给您找个儿媳妇回来。”

  对于恋爱,他笑着说,以前谈过,都分手了,这个要看缘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