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筑起抗击汛情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

2021年10月28日 08:50:48 来源: 大众日报

  紧急!10月3日下午,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董集滩处值守人员像往常一样巡堤查险,当巡逻到一处低洼点附近时,发现一处可能酿成决堤风险的渗水口。青田街道田楼新村第一书记张连军毫不犹豫跳入泥潭,用身体先行堵住渗水口。其他队员迅速靠上,大家通力配合,奋战近一个小时,终于成功堵住了渗水口。

  攻坚!10月20日,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枣乡新村2000亩连片地,平均积水20厘米,最多积水50厘米,机械无法进入作业,镇党委快速响应,把“防汛排涝保秋收”主题党日开到田间地头,全镇3000余名党员干部全力疏沟渠、排积水,采取“机械+人工”联合收割模式,歇人不歇机,确保粮食应收尽收。

  近期,山东省发生1985年以来最严重秋汛,黄河发生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省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上率下、示范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以战时状态应对汛情,以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指挥工作机制,沿黄9市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一线督促做好洪水应对工作……汛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闻“汛”而动、靠前站位,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各级各有关部门党组织迅疾进入战时状态,各级防汛责任人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黄河干流流经30.1公里,涉及5处控导、险工,沿黄村庄数量、滩区群众人数多,全镇9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到24个沿黄村,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联防联控,在防汛一线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带领5400余名党员群众从9月18日起连续三十多天奋战在黄河大堤最前沿。很多党员感慨地说:“守住了堤坝就是守护住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筑起抗击汛情、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基层党组织始终挺在最前方,全省直接参与防汛救灾的基层党组织10.1万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下沉到第一线,全省24.7万名机关党员干部采取干部包点等方式,奋战在抢险一线。坚持防汛救灾队伍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各级在防汛救灾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1200多个。

  迎难而上、协同作战,众多防汛一线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黄段长,抢险料物什么时候能运到?”

  “黄段长,咱这工程要再加紧防护,土袋子埝要再加高些……”

  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控导段工程现场,利津黄河河务局宫家管理段副段长黄林健的名字时常被提起,从中秋假期开始,黄林健便“长”在了黄河滩上。制订抢险方案、督促工程抢护措施落实,协调机械和人员,黄林健每天奔跑在黄河岸边。

  从金山坝出现险情的那一刻起,东平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孟昭军便一直坚守在大坝上。哪里出现险情?抢险如何统筹?怎么把握防汛关键?需要协调哪些方面?孟昭军心中始终紧绷着一根弦。

  在抗击汛情中,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黄河河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和物资保障……各级防汛一线部门单位党组织凝聚起防汛救灾强大合力。

  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向险而行,奋力在防汛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全省140万党员直接参与防汛救灾,其中黄河沿线投入专业人员5000余人、群防队伍近1.3万人开展巡坝查险。

  无棣县12个乡镇(街道)和1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抽调人员3115人,对漳卫新河无棣段30.6公里堤坝分为14个段,按照50米每人的标准,由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24小时值守,县领导带班夜间督导巡坝,共值守近2个月,确保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作为本轮黄河汛情防控“最前沿”,自9月30日接到应急防汛任务以来,管理区党支部46名党员就地转化为党员突击队,先后打赢了清三导控3750米挡水坝紧急加固“阻击战”,小垦利十四公里险工全天应急值守“攻坚战”,确保洪峰平稳过境。

  今年淄博市淄川区平均降水960毫米,较往年偏多65.6%,全区20座水库、镇村管理的28个塘坝、70多条河流和沟渠是防汛的重点。淄川区水利局副局长谭延滨逐一到现场查看,有些地方去了3次以上……

  各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带动群众应战灾害。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注意在防汛救灾工作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591名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被发展入党,在防汛救灾中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

  当前,黄河防汛形势趋于稳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秋汛防御工作全面胜利。(张春晓)(参与采写/王洪涛 曹儒峰 闫盛霆 李伟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0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