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四新”经济投资增速全面提升

2021年10月29日 08:59:57 来源: 青岛日报

  开局“十四五”,青岛经济能否“迈好第一步”颇为关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承压,青岛逆周期发力,于变局中开新局,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巩固并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回升。

  今天的青岛,正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融入和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经济“三季报”中,蕴藏着城市哪些比较优势,积蓄了怎样的发展新动能?透视青岛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并邀请专家点评,多维度解码青岛经济“三季报”数据,找出青岛发展的活力之源。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新增长点。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市投资同比增长10.9%,比去年同期提升9.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为6.3%。前三季度青岛投资增速高于全年10%的计划目标,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6和2.5个百分点。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用“项目落地年”定义,依托自身比较优势,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紧抓项目“牛鼻子”,以主动进击的姿态,奋力打开城市发展的全新空间。

  大项目投资是城市面向未来发展的底气和向上跃迁的支撑。

  10月13日,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这一代表着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的项目,将与城市产业升级同频共振。也因如此,在京东方项目开工之前,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就已提前布局。10月10日,青岛首个光电显示产业园——中南高科·芯海林·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培土奠基,位置就在京东方项目“隔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在此互动耦合,产业价值倍增的未来可期。

  京东方项目成为焦点还有一个原因。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透露项目消息到实质性开工建设,时间仅用了43天。项目落地快、政府效率高让许多参会企业代表颇为感慨。“抓项目的拼抢劲头,体现的是政府办事的‘精气神’!”一位企业高管如是说。

  今年以来,青岛把项目现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大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筑牢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投资项目3610个,同比增加450个。完成投资增长14.2%,比上半年提升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4%。占全市投资比重超过50%。

  高技术制造业技改拉动作用显著。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6.3%,拉动高技术投资增长29.6个百分点,对高技术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152.1%,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26.1%。

  第二产业增速大幅提升。在制造业拉动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37.6%,比上半年提升7.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37.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7.5%。

  全市上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的工作作风,也促使企业家投资信心增强,带动民间投资稳步上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2%,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4.6%。其中,产业民间投资增长24.1%;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1.4%。

  全市在建民间投资项目3948个,同比增加442个,增长12.6%。其中,产业类项目2845个,同比增加47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1103个,同比减少28个。

  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减弱是经济规律,此时以“新经济”项目投资带动新动能异军突起,是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已进入最后倒计时,能否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再攻坚,是关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举。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再认真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新项目,推动城市对引领性大项目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对青岛而言迫在眉睫。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