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168个县(市、区)实现入学报名“全网办”

2021年11月02日 08:46:01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教育系统从解决群众关心的课后托管难、报名手续繁、学位资源少等着手,努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目前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达到98.59%,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教学班保持动态清零无反弹,全省168个县(市、区)已实现入学报名“全网办”。

  课后服务全覆盖,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课后服务全面提档升级。在时间上,延伸至当地职工正常下班时间半小时之后,方便家长无缝衔“接”。在内容上,改变单一的自主阅读、做作业等“看管”模式,广泛开展文体社团、实践体验活动,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打造素质“第二课堂”。在学段上,推动课后服务向初中学校延伸,将初中学生从繁重的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截至10月底,全省10601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开展率达到了98.59%,惠及810.54万名中小学生。全省96.92%的学校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98.89%的学校作业控制时间达标。基本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面保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着眼于解决“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切实保障优质中小学学位供给。全省在56人及以上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的基础上,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资源供给预警和长效保障工作机制,组织各地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制订年度建设项目详单。截至10月底,今年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8所,新增幼儿学位10.78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9所、新增学位25.74万个,根据省学籍管理系统显示及日常抽查,全省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教学班保持了动态清零,未有反弹。

  网上入学报名全实现。坚持全域启动、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建设(升级)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招生系统,打通了公安户籍、居民房产等数据接口,推动实现入学报名、资料提交、审核录取“网上办”“掌上办”。截至10月底,全省168个县(市、区)已全部实现入学报名“全网办”。(王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2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