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行走在大山里的“流动法庭”

2021年11月03日 11:06:07 | 来源:新华网

  地处大山深处的山东省沂源县人民法院东里法庭,多年来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常年行走山间、进村入户,把司法服务的温情播撒在大山深处,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里的“流动法庭”。

10月25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富家庄村,东里法庭的一名法官(中)在对果农进行诉前调解。

10月22日,在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翟家庄村,东里法庭的一名法官(右)在指导果农书写果品仓储合同。

  东里法庭共有5名正式干警,距沂源县城43公里,管辖东里、张家坡、中庄、西里4个镇的民商事纠纷,是淄博市最偏远的一处法庭。多年来,这个法庭的干警们把法庭搬到村中、果园、到农户家中,极大延伸了司法服务的触角。

10月22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张家坡镇任马庄村,东里法庭的法官在果园里开庭审理果品纠纷案件。

  这个法庭所辖的镇都是全县的林果大镇,林果收入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果品交易引发的各类纠纷多发易发。这个法庭创造性地在未设法庭的镇设立了3处“乡土调解室”,聘任当地6名乡贤为特邀调解员。近年来,共疏导、化解涉果品纠纷368件,涉及果农近千人。

10月19日,在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冯家场村,东里法庭的干警(左四)、(右一)在果园里向果农宣传法律知识。

10月19日,在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冯家场村,东里法庭的干警在果园里现场勘验。

10月22日,在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任马庄村,东里法庭的干警(中)在果园里进行纠纷调处。

  多年来,这个法庭的干警把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首选方式,建立起了集在线调解、调解指导、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e+巡回智慧法庭”,调解员就地调解,法官线上指导,让群众就近享受便捷的司法服务。

    几年来,这个法庭干警的年行程近12万公里,法官年人均结案近300件,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6%以上,调撤率达到70%以上,无一信访投诉。2020年,东里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10月25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东里法庭,两名当事人当庭调解后握手言和。

10月25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东里法庭,干警们在下班的途中召开“车载庭务会”。

  坚持多年送法上门的法官王超说,进村入户、行走山间,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愿我们的司法服务让山区群众的纠纷少一点,幸福多一些。(赵东山 陈明)

 

 

艾苗苗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