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拟设50亿元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金

2021年11月03日 08:46: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2日电(记者邵琨)记者2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海洋局已与山东省财金集团、中铁建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设立规模50亿元的“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山东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产业链及配套设备生产。

  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介绍,山东省将建立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省级协调机制,大力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完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山东省还将推进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建设,完善海水淡化科技研发、材料生产、装备制造、技术应用全产业链条;将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高压泵、能量回收、反渗透膜等海水淡化装备、材料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推动产业提升和技术创新,开展海水淡化新工艺、新技术研发,为形成有竞争力的集成技术和自主装备创造条件。

  作为海洋新兴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和实践,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1个,产能达45.09万吨/日。(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