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中心城区居民家里的暖气片开始温乎了

2021年11月03日 09:21:33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1日,山东潍坊市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启动低温试运行。今年,国内煤价、气价大幅上涨,供热运行调控难度加大,供热保障要求更高。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强城区供热管理,保障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11月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了解到,今年平台监测点增至16000个,可对1500个小区供暖情况实时监控。平台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帮助企业降低供热耗能,实现“精准供热”“按需供热”。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蔚晓贤       

  三座区域锅炉房点火

  供热大网水温正逐步提高

  1日上午,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智慧供暖管理室时,一个巨大的电子屏上正闪动着各种数据,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台前关注着数据的变化。记者在平台的“行业管理”界面看到,左侧是供热质量监测分析,右侧是城区的电子地图,上面密密麻麻的“点”为室温监测点。随意点开其中一个“点”,弹出的“小框”显示了该居民家的具体位置、室温及室温监测装置的具体安装位置等信息。点击室温旁的“历史”两字,可以直接查看居民家里过去一段时间内每天的温度变化情况。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准备,11月1日,潍坊市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运行顺利开局,从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可以看到,城区的几家发电企业已由发电模式切换到供热模式,潍城区三座区域锅炉房也都顺利点火,目前水温已经提高到60℃。各个供热大网水温正在逐步提高,换热站由原先的冷态运行模式逐步切换到升温模式。据初步预测,这两天部分居民家中将逐步感受到温暖。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赋海仁居冯女士家中,冯女士告诉记者,自家的暖气片摸起来已经有一点温度了,煤价上涨得这么厉害,本来她担心今年试运行不会提前,没想到比上个采暖季还提前了两天,真的要为政府部门点个赞。

  监测点位增加到1.6万个

  可对1500个小区实时监控

  工作人员为记者打开智慧供热管理平台的“运行管理”界面,右侧出现一幅巨大的市区电子地图,记者看到上面标注着密密麻麻的“小房子”,这些代表城区的换热站。点开其中一个“小房子”,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这个换热站目前的运行情况,上面记录着换热站的供热面积、供热方式。在采暖季期间,该换热站的供、回水温度,压力,流量,耗热量等供热指标也会实时显示。通过该平台,不但可以查看换热站的情况,而且可以精准查看小区住宅楼的某个单元,甚至某个楼层的供热运行情况。

  工作人员表示,假如他们通过室温采集系统发现某个小区居民家里存在供暖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就可以直接查看该小区的换热站运行情况。针对每个小区建成年限、供暖率等实际情况,供热部门分别为其计算出一个“供热值”,该“供热值”对小区换热站的运行数据均有要求。通过这一数据,就可以进一步判断温度不达标到底是热企和换热站的原因,还是居民家里的原因。

  据介绍,今年,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进行了版本升级,监测点位由原先的10000个增加到16000个,覆盖了1500多个小区,对不利户实时监测,老百姓家里热不热一目了然。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根据智慧供热平台和12345反馈的信息,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温暖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

  精准计算用户所需热量

  实现按需供热减少能耗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可以实现按需供热。当发现市民家里的温度过高时,他们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要求热企采取措施,减少能耗。

  该平台可以结合气温、风力、用户用热量需求、建筑结构等因素,分析出每户大体需要多少热量,从而指导换热站、管网、热源厂及时调整运行参数,使用户之间供热更均衡。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一键调控、按需供热,通过对采暖季运行数据的分析,用户需要的热量都可以算出来。打个比方,想要冬天室温达到22℃,楼顶的住户热量需要31瓦,但是中间住户的话28瓦热量就够了,平台会将这一类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提出指导性意见,各供热企业将根据这个指导性意见对热源、管网、换热站等运行参数进行调节。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使用户的供热温度均衡,另一方面也会减少能源的消耗。”工作人员表示,经估算本项目投入运行后,全市供热能源可节约10%-15%。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