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日照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19份阳性样本属同一传播链

2021年11月04日 08:32:25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3日,山东省日照市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病毒溯源方面,已完成本次疫情19份阳性样本全基因组测序,各样本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首例确诊病例有宁夏银川旅居史,其他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其关联病例。

  11月2日0时至24时,五莲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1月2日24时,五莲县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

  从首例病例出现至今已有一周多时间,患者的治疗效果如何?据介绍,省、市级专家组到定点医院指导治疗,并与患者进行了视频问诊。对4名患者复查胸部CT,1人CT好转,其余3人CT提示患者肺部病变略有变化,无明显加重趋势。4名患儿(包括3名儿童及1名幼儿)病情相对稳定,继续对症治疗。目前,除2位患者发热外,大部分患者体温正常,病情平稳。

  流调溯源方面,按照“落地找人、应调尽调、隔离管控到位”的要求,实行“三公(工)联动”,在前期流调基础上,20个流调小队和2支应急流调小队继续开展流调。对隔离点人员数据进行对比和碰撞,查漏补缺,确保相关人员“应隔尽隔”。截至11月2日24时,经专家组认定,确定密接、次密接共6548人,其中密接1714人、次密接4834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密接、次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开展。对滞留五莲的外地游客上门进行核酸采集570人。继续强化封控区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批封控区已完成四轮核酸检测,第二批封控区已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第三批封控区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已聘请专业公司对封控区进行精准消杀,并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全部安装门磁传感器。

  外溢风险协查方面,日照市所有隔离点启用了“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日照市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系统。目前,已经实现对省里的协查信息、隔离人员相关信息的动态化管理、智能化查询。自全国最新一轮疫情以来,截至11月2日,日照市共收到市外协查函62份,密接26人,次密接140人。其中省外协查函33份,密接6人,次密接42人;省内其他市协查函29份,密接20人,次密接98人,均已管控,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2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