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威海物业满意率从57%上升到90.5%

2021年11月05日 14:47:51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威海物业服务的群众满意率从57%上升到90.5%仅用了两年,“物业不规范-业主不满意不缴费-影响物业服务”的难题,在威海有了解决路径:以“红色物业”建设,推动物业行业真正融入社会基层治理。随着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威海成为住建部“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试点城市。   

  “红色物业”解服务难题

  物业投诉率降至0.4%

  威海星海澜湾小区的“红色管家”从家长业主需求出发,免费打印孩子学校布置的电子作业,送到业主家里或者门岗。“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小区物业服务很人性化、很贴心。”业主朱建胜说。而在威海高区威高花园,小区整洁干净,就连垃圾桶都安装了手环,方便业主们使用。威海从2019年在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从业主居民的需求出发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今年,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通知》,威海市成为山东省入选该活动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眼下,全市的住宅小区已纷纷投入到“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

  威海的物业服务群众满意度两年间从57%上升到90.5%,物业缴费率则从去年的68%升到了今年的87.2%。此外,威海市级物业投诉率从7.2%下降到了0.4%。

  通过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威海正在解开“物业不规范-业主不满意不缴费-影响物业服务”的难题。

  “无论是‘红色物业’,还是共建美好家园,都要坚持用好党建引领这关键一招,用心、用情、用力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物业服务行业才能行稳致远,群众的美好家园才能既有漂亮的‘面子’,又有深厚的‘里子’。”

  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瑞玲说,通过“红色物业”建设,威海的物业行业正由以往的党建薄弱点转变为基层治理的支撑点。

  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平台

  三年整治10万件物业问题

  今年4月,威海市环翠区海源社区一栋居民楼管道阻塞,多数业主同意集资维修,只有一户不同意。最后事情通过社区联席会议圆满解决。而环翠区盛德·和美家园小区新增带充电桩的停车位一事则通过镇街层面的“党建联盟”参与解决,实现了“大事不出镇街”。

  李瑞玲说,物业管理问题复杂,相当一部分问题单靠物业是解决不了的。威海市的“红色物业”建设中,搭建起镇街“党建联盟”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两大核心平台,建立了“物业+执法”“吹哨报到”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公益活动,推动各级各界资源向社区下沉、在一线整合,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探索出解决小区物业相关投诉的有效机制,威海市物业主管部门主动与当地电视台合作,每天接受“在线问政”,为群众解决问题。线下,威海市组织部门、住建部门还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对6万户居民开展“红色物业服务提升大走访”和回访。近三年来,威海市常态化整治物业问题10万余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出台首个“红色物业”规范

  搭建全市智慧物业服务平台

  物业服务和业主满意率之间的“死循环”解开了,而真正能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则是物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红色物业”建设上,威海率先树起了“红色标准”,在建章立制上大胆创新,此外,威海还在今年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出台了全国第一部《红色物业建设规范》。从党建引领、融合共治、行业共塑、精致共建、美好共享五个方面,规定了“红色物业”的内涵、领导体制、建设主体等,这一规范也将为正在全国各地推进的“红色物业”建设提供样板和有益参考。 

  此外,威海“红色物业”建设还注重智慧赋能,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在物业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威海搭建了全市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红色物业”大数据中心,推动传统物业向智慧物业跃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3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