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初雪就下成暴雪,最厚积雪达19厘米

2021年11月08日 10:51:14 来源: 齐鲁晚报

  盼望着,盼望着,今冬初雪如约而至,而且分量很足。11月7日凌晨,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山东。山东多地出现明显降水天气,鲁西北、鲁中北部出现中雨雪转大雪到暴雪。随着7日下午山东大部分地区降雪明显减弱并趋于结束,省气象台于16时解除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市民纷纷感叹,今年的雪下得太早,太大。据了解,今年我省多地初雪比常年早了20多天。

  “7日2点前后,德州、聊城部分地区就已经出现雨夹雪。”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留喜介绍,本次降水相态复杂,经历了一个由雨变为雨夹雪、纯雪的过程。省气象台数据显示,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20时开始,山东自西向东出现明显降雨天气,7日凌晨5时前后,鲁西北和鲁中地区自北向南开始转雪。6日20时至7日16时,全省共有110县(区市)出现雨雪,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折合水量约44.4亿方。德州、聊城、济南、淄博等7市出现暴雪天气,7日15时积雪深度在10~19厘米。

  “初雪变暴雪?”市民纷纷感叹,今年的雪下得太早,太大。“从历史常年数据来看,今年的初雪日期还是相对较早的。”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理表示,部分监测站能够达到历史前三,但尚未达到历史之最。以济南为例,济南平均初雪日是12月2日,这场雪提前了整整25天。根据气象资料记录,1951年以来济南最早初雪日在1978年的10月27日,而后依次是2009年11月2日,1962年11月3日,2012年11月4日,2003年11月7日,这场雪的初雪日并列排在了第五位。

  而根据济南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11月7日8时至11月7日16时,济南市区平均降雪量27.6毫米。“这次由于冷暖空气配合比较好,冷空气强度大,气温下降快,因而出现了明显降雪,也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雪量最大的一次。”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表示。

  降雪如此之早,又如此之大的原因是什么呢?“当前水汽输送条件较好,山东多地出现了明显降水。”高留喜表示,来自北方的冷高压实力强劲,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二者交汇,形成丰沛降水。冷高压控制下,气温骤降,降水以降雪形态为主,暖湿气流控制地区气温尚未明显下降,则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

  随着7日下午山东大部分地区降雪明显减弱并趋于结束,省气象台于7日16时解除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同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海上大风黄色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据省气象台预报,我省中西部地区的降雪趋于结束,未来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半岛地区。预计7日夜间到8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中雨局部大雨转雨夹雪,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雪转晴,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8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7℃左右,有冰冻;半岛地区0℃~2℃,有霜冻;其他地区-2℃左右,有冰冻。由于气温较低,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