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一夜入冬”,寒潮下的“保”“暖”

2021年11月08日 10:4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题:“一夜入冬”,寒潮下的“保”“暖”

  新华社记者

  受强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陡降,“一夜入冬”。从提前供暖到“菜篮子”备货,寒潮中的百姓生活如何?记者在北京、天津、山东、辽宁等地进行了探访。

  7日迎来立冬节气。整夜飘雪,北京今冬“初雪”降雪量已达“大雪”级别。当日,北京处于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中。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降雪过后,北京的气温可能跌破近十年同期最低值,风寒效应明显。预计至8日,北京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为零下1摄氏度至2摄氏度。

  自11月6日开始,寒潮袭天津,将当地气温拉至0摄氏度以下,达到入秋以来的最低值。目前,天津大部分地区已出现15毫米以上强降雪天气。

  11月6日8时至7日14时,辽宁省锦州、阜新、朝阳等地出现暴雪到大暴雪,局部特大暴雪;截至7日14时,锦州市普降大雪到暴雪,平均降雪量为11.6毫米。记者看到,锦州的许多道路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踩在上面几乎能没过脚踝。

  中央气象台7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11月7日20时至8日20时,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8至10摄氏度降温,其中山东东南部、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北部、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摄氏度。

  暴雪就是动员令。铁路、电力等部门迎风雪,战寒潮,全力维护电力设施,保障道路畅通。

  截至7日12时,辽宁全省高速公路共投入除雪防滑人员490人次、机械设备223台次、除雪防滑材料2450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从6日晚起,出动刮冰机车、刮冰动车组101列,对京哈、沈山、沈大等普速铁路,京哈、长珲、喀赤等高速铁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除霜作业,组织52台接触网抢修车、千余名抢修人员上线作业,全力确保铁路供电畅通。对霍林河站、通辽站等重要车站171组道岔进行不间断除雪,全力保障电煤通道运输畅通。

  寒潮来势汹汹,各地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城市灯火通明和千家万户温暖。

  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暖意洋洋。自11月1日起,天津提前启动供热。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供热应急抢险队和日常维修队24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

  内蒙古东部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连日来,通辽至霍林河铁路装车线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满载电煤的货物列车从这里驶向东北地区。

  大风、降雪是否影响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天津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副处长刘希涛介绍,目前天津蔬菜供应充足,全市百余家大型超市、300多家标准化菜市场备货量比平时多出两成至三成。“即便交通受阻,目前市场备货也可以保证3至4天的供应。”

  7日早晨起,济南市普降大雪,局部暴雪,降雪量为多年罕见。截至14时,济南市区积雪深度达到17厘米。济南市商务部门加强市场供应监测,积极组织粮食、蔬菜及其他副食品的储备、调运和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农业部门将指导农民加强蔬菜大棚等防雪防寒防风措施,努力减少冰雪低温造成的损失。(执笔记者:沈文,记者:黄江林、刘惟真、宋瑞、倪元锦、丁非白、王志)(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4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