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徜徉山东烟台百年老街 打开生活新方式

2021年11月09日 09:57:17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秦雪丽

  如果城市是有生命的,那么老建筑就是它的记忆。朝阳街的青石板,留存着百年沧桑的足迹。所城里的城门,装满了山东烟台人的老故事。对于老烟台人来说,朝阳街、所城里的历史是渗透在血液里的,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如今,正式开街9个月的芝罘仙境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多栋历史建筑被赋予全新业态,一城一街一风景,风光别样芝罘情。

  走在朝阳街上,仿佛进入一个造梦空间。街区引入“微醺世界”体验馆,作为世界首个醉酒主题超现主义互动娱乐目的地,这里收集了全球醉酒故事和物品,利用VR科技、灯光布景和空间陈列相结合,通过视听及感官错觉,体验从葡萄到美酒的酿造过程,制造一次清醒的“微醺”体验。

  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红酒IP主题的5组雕塑,从街头遍布到街尾,雕塑自带灯光、音乐,甚至可以和游客互动,烘托朝阳街浓郁的红酒主题,与摩登的街区氛围相得益彰。

  作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葡萄酒早已成为烟台面向世界的“醉美”名片。经过了许久的沉寂,百年朝阳街重换新生。

  有酒怎么少得了故事呢。以米其林星级餐厅乔尔·卢布松为代表的国内外旗舰餐饮,以贰麻酒馆、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为代表的新潮酒吧等十余家城市首店集聚于此。周末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来朝阳街小聚吧。

  作为书店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坐落在“百年老街”的钟书阁,不仅是在烟台区域的第一家店,也是在整个山东省的第一家店。复古的绿色漆面、百叶窗式装饰元素、马赛克地面、铁艺栏杆、深色拱形门廊以及半开放的玻璃顶……钟书阁成为了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拍照、阅读、品咖啡,感受书海文化中独有风景。

  如果说朝阳街是时尚潮流街区,所城里则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凸显胶东文化特色。修旧如旧、灰墙青瓦的一座座四合院,充满了故事,重建的城门,让你感知烟台城市的起源和历史,触摸人间烟火气。

  不仅街边有手艺人展示绝活,就连吃饭就餐,铺面而来的也是文化气息。走进赶海儿餐厅,色彩、餐具、装饰画等等都具有近现代文化元素,仿佛时间穿越,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里,而且餐厅里的置物架上也摆放了很多老物件,宛如小型博物馆。

  如今的朝阳街和所城里,那些遮蔽历史容颜的污垢被打扫净尽,处处发散出历史的厚重之感,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里。脚踏青石板,登上新建的城楼,徜徉百年老街,打开生活新方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