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一乘客突发心绞痛 公交车临时改道直奔医院

2021年11月09日 11:11:20 来源: 大众网

  日前,青岛一辆113路公交车上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乘客途中突感心绞痛,情况非常危急。当班驾乘人员得知后,一边找出速效救心丸喂服女乘客,一边引导车上其他乘客换乘下一班次,然后公交车以最快速度将发病乘客就近送往沙子口卫生院接受救治,最终使这名女乘客转危为安。

  11月5日中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驾驶员李顺,像往常一样驾驶113路车由流清河发往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12时20分左右,车辆行驶至沙子口东车站附近时,忽然,车厢中部传来一阵呼救声。乘务员李中巧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只见车厢中部的特需乘客专座上,一名年约六旬的女乘客一边呻吟,一边双手捂着自己的胸口,面色苍白神情痛苦。“您怎么样了,需要帮你叫救护车吗?”李中巧几番询问,发病的女乘客才艰难地吐出几个字“心口痛,透不过气。”

  见此情形,李中巧立刻从女乘客随身携带的手包中,找到了速效救心丸,帮助女乘客服下。当班驾驶员李顺也立即停车,打开车门通风。几分钟后,发病女乘客的精神有所好转,但面色依然,无力说话。考虑到原地等急救车很可能会耽误治疗,驾驶员李顺对其他乘客说:“人命关天,不能耽误!我直接开车送她去医院吧。”车上乘客对此都表示理解,纷纷在李顺的引导下,下车转乘其他车辆。

  随后,公交车立刻成了“救护车”,一路疾驰向最近的沙子口卫生院前进。12时29分左右,李顺驾车驶进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请医生尽快对其救治。然后,李顺又帮助女乘客联系了家属,这才回到线路中继续运行。据卫生院医务人员事后介绍,因服用急救药及时,发病女乘客当天被送达医院后,心绞痛症状已得到缓解,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已自行离开。

  “当时那种情况,谁见了都会伸手相助,让我感到温暖的是,面对突发情况,很多乘客一直守在病人身边。感谢当时车内乘客的配合与理解。”驾驶员李顺说。

  公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眼下正是秋冬换季时节,心脑血管等病情易复发,有既往病史以及慢性病的乘客,如果在乘车时出现胸闷、憋气等不适情况时,请立即向周边乘客或驾乘人员求助,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出门时一定要随身携带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记者 马正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