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扛起省会之责 铸强“发展之核”

2021年11月10日 09:05:32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一个省份、一个区域的发展往往和行车一样,需要强有力的引擎提供充足动能,方能不断提速、一往无前。正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征程上快步疾行的山东,同样需要强劲的“发展之核”担当好“引擎”角色,在强省建设进程中发挥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

  近年来,济南发展步伐不断提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打开了新局面,一个崭新的强省会正在加速崛起。展望未来,济南这个动能更为强劲的“发展之核”的快速形成,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支撑力”、强动能。

  省会强则省份强成普遍共识,以强省会崛起助力强省建设是济南应担之责

  时代如汤汤大河,浩荡向前。随着时代的演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形式。而在观察者看来,放眼一个省份的发展,进一步做强中心城市、龙头城市,使其充分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支撑带动所在城市群以及全省加快发展,已经成为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

  当前,山东正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征程中快步疾行。济南强则山东强,作为被寄予厚望更肩负重任的省会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以强省会的迅速崛起为强省建设注入“支撑力”和强动能,是济南的应担之责、重要使命。

  回望近段时间以来的发展历程,济南的强省会建设之路走得愈发步履铿锵,成绩可谓不负众望。去年以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一批制约省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强省会”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发展强力赋能。加之全市上下的拼搏奋斗、不懈努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在2020年,济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冲上万亿元大关,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济南GDP达到8282.45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四新”经济投资不断提速、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这些都令人对强省会快速崛起的新未来充满信心、倍感期待。

  走好强省会建设新征程,加快实现“七个新跨越”、取得“十个新突破”尤为关键

  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到2035年基本建成强省会……通过这些发展目标,济南加快建设强省会的雄心和信心可见一斑。

  发展的关键是找对一条路。虽然近年来济南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新成就、站上了发展新高度,但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走好强省会建设新征程,让一个发展动能更为澎湃、支撑带动能力更强的强省会加速崛起于齐鲁大地,为山东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有力的“济南贡献”。而加快实现“七个新跨越”、取得“十个新突破”,可谓是济南进一步走好强省会建设新征程的发力关键。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在观察者看来,综合实力强,发展质量优,城市品质好,治理效能、改革创新水平以及对外开放程度高,是强省会的重要标志,加快实现“七个新跨越”,可谓是济南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由之路。想加快实现这“七个新跨越”,必须立足济南实际和优势,找准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高端智造取得新突破”“文化旅游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医疗康养取得新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数字赋能取得新突破”“民营经济取得新突破”“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这“十个新突破”,正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主攻方向,也是走好强省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步。

  奋勇攻坚砥砺行,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劲动能、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城市创新能级、大科学装置建设、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强省会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创动能”。展望未来,济南将加快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使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以更强的“创新力”为强省会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加快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为在高端智造方面尽快取得新突破,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智造济南”,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已达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下一步,济南将稳步提升先进制造业比重,推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等支柱产业竞争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

  ……

  这样的“济南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印证着这座城市在强省会建设进程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这些都是济南加快发展、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突破口”。长期以来,济南持续发力、奋勇攻坚,致力于在这些方面尽快取得新突破、开启新局面,成效显著,令人倍感鼓舞。

  放眼泉城,这座城市已切实扛起省会之责,正着力铸就一个强有力的“发展之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加快实现,这座城市一定能够迅速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为山东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本报记者 赵云龙)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4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