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警方侦破202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作弊案

2021年11月10日 09:07:48 来源: 法治日报

  驴肉店里的培训班何以号称“考研包过”

  济南警方侦破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作弊案

  前段时间,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侦破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涉案电子设备一件,扣押涉案资金20余万元。作弊的7名考生考试科目成绩为0,3年内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此案是组织考试作弊罪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的典型案例。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克服取证难、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等困难,挖出了一条培训招揽考生、购买和发放作弊工具、提供考试答案的黑色产业链。

  2020年12月26日,长清警方接到辖区多处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工作人员报警,称有考生违规将伪装成橡皮的无线电接收设备带入考场,并被当场查获。省公安厅立即组织济南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和长清分局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办案民警从询问小宋(化名)等作弊考生开始,了解案件发生原委。小宋是2021届大学毕业生,为了争取更高学历教育,决定在毕业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但由于专业基础不扎实又不愿吃苦复习,便打起了走捷径的歪主意。通过网上搜索,他发现了一个收费几万元的考研速成班,其承诺“七天包过速成、不过退款”。

  在交了定金后,小宋来到学校附近一家驴肉店内开始上培训课。一周的培训课程内容并没有“过人之处”,但在培训班快结束时,老师拿出了作弊器这一“杀手锏”,并教授使用方法,商定在考试时通过作弊器发送试题答案。

  根据线索摸排,专案组迅速开展抓捕工作。12月27日,民警在济南陆续将李某、毕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李某在济南经营一家驴肉店,因为之前干过职业培训,结识了培训圈内一部分熟人。硕士研究生考试一周前,李某等人以组织培训为幌子,招揽考生在长清多个考点参与考试作弊。考试前日,他们在长清区四处考点附近进行踩点并架设收发设备。26日考试时,犯罪团伙通过作弊器无线传输,与正在考试的考生传输考题答案,实现作弊目的,被监考老师发现。

  李某、毕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从哪里购买的作弊工具?传输的试题答案从哪里获得?他们有没有幕后“指挥者”?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经过大量侦查取证后锁定了“上线”衣某。

  侦查中,警方发现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衣某反侦查能力极强,一直在省外从未现身,所以参与作弊的学生并不知道此人。而且衣某使用多个QQ号、微信号、电话号码与团伙成员联系,在买卖作弊器材和试题答案时没有收款记录,并且在案发后扔掉了所有手机。

  “衣某曾经在外省有过两次组织作弊行为,都因为证据不足逃脱了处罚,他认为自己这次又没有留下聊天记录、收钱记录,只要坚持不交代实情,还可以钻法律的空子。”长清分局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纪大林说,但让衣某没有想到的是,专案组通过多种研判手段锁定了他的网上和网下轨迹,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经查,在衣某指挥下,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分别有人负责网上招揽考生、联系购买作弊设备、架设作弊设备、联系购买答案等。2021年4月11日,长清警方赴外省将衣某抓获。

  为什么犯罪团伙能买到窃听窃照等作弊器材?为什么窃听窃照器材能成功绕开考场屏蔽技术……每一个问题都是考试作弊黑色产业链中的一环,只有各个击破,才能彻底斩断这一链条。

  其中,加强对窃听窃照等作弊器材生产厂家的查处,是斩断黑色链条的关键一环。“生产窃听窃照等作弊器材的企业多是小厂房、小作坊,监管、查处难度大。”专案组成员、长清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崔全光介绍,考试作弊犯罪日益高科技化、产业化,有的企业甚至还为组织作弊团伙提供定制服务,专门生产能绕过检测、具备当地考场无法屏蔽波段的电子设备。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QQ、微信、电话号码等虚拟网络的实名制,这样有利于案件侦查中犯罪嫌疑人相关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同时,进一步提高考场屏蔽技术,给考试作弊行为以技术反制,从而预防作弊发生。”崔全光说。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法学教授张德军介绍,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了组织考试作弊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9月4日的出台《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只要组织考试作弊的行为已经实际严重危害到考试秩序,即应当认定为犯罪既遂,作弊目的是否实现并不影响犯罪既遂的成立。

  山东政法学院法学教授刘炳君建议,在考试前加大对考生和监考老师普法宣传教育,让他们了解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的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的认定和处罚,在让考生明白作弊将要承担法律后果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问题已深度法治化,其行为产生的后果,除了承担行政处罚乃至刑事责任之外,还会依法依规记入个人诚信系统,将极大地影响未来就业,负面影响是久远的,从而自觉远离作弊行为。(记者 姜东良 见习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刘晓静)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