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好儿媳悉心照料公公15年,用爱铺满孝心路

2021年11月10日 10:18:39 来源: 齐鲁晚报

  “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桂香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句俗语。从青丝到白发,面对卧床的公公和失明的婆婆,刘桂香坚持悉心照料、无微不至,用不离不弃谱写了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用无怨无悔将人间大爱撒播在泉城济南。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见习记者 张倩男

  公公突发脑梗

  悉心照顾无怨无悔

  “这件事情放到谁身上都会一样的。”提起对公公15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刘桂香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2003年,刘桂香的公公突发脑梗,卧床不起,刘桂香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这一坚持就是15年。

  说是刘桂香的公公,实则是刘桂香老公的大伯,因为从小将老公陈玉敬养大,刘桂香一直都把大伯当成亲公公对待。公公瘫痪卧床不起后,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桂香学习配药、打针,成了半个“护理专家”。

  “那时候去医院太贵了,经济条件有限,我就在家给老人输液换药。”刘桂香回忆称,公公刚瘫痪那会儿,自己也曾经一时慌乱,在当医生的亲戚指导下,她学习输液换药,渐渐掌握了窍门。

  然而输液换药并不是刘桂香最胆怯的,照顾和自己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的公公大小便,才是刘桂香觉得有些尴尬的事情。由于身体原因,老人无法自己解决大小便问题,刘桂香二话不说,戴上手套、蹲在老人身旁,配合“开塞露”等药物,帮老人排便。难闻的宿便味让刘桂香的老公闻到都直呼受不了,但刘桂香却面不改色。在刘桂香悉心照料下,卧床的公公在三个月后就可以下床慢慢走动。

  2018年,老人终因器官衰竭不幸离世。弥留之际,他紧紧抓着刘桂香的手说:“桂香,谢谢你!”这让刘桂香一瞬间泣不成声。而在失去老伴的打击下,刘桂香婆婆的眼疾也因加重而使眼睛失明,刘桂香二话不说,又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

  贴心照顾失明婆婆

  孝心接力诠释真情

  在失去老伴和失明的双重打击下,婆婆的脾气变得有些古怪,甚至对刘桂香多年的贴心照顾也有些“不领情”,不愿对刘桂香敞开心扉。刘桂香端去刚做好的水饺,可婆婆并不肯吃,伸手打翻了盘子,而刘桂香只是默默收拾好碎片,又重新端上一盘放在老人面前。

  “这么多年我早已将她看作我的亲生母亲,让我不管她,我做不到。”刘桂香深情地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刘桂香买下了隔壁的房子,将两家合为一家,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并在床头安装了电子铃。

  “安装电子铃是我一个医生朋友给的建议,也是我内心所想,我希望老人有事需要我的时候,我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她面前。”就这样,只要听到铃声响起,刘桂香就会在第一时间前去察看。随着老人年龄增大,夜晚醒来的次数愈加频繁,有时一晚甚至会按铃五六次,对此,刘桂香养成了“铃响即到”的习惯,总是第一时间到婆婆床边嘘寒问暖、端水递药。

  除了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照顾外,刘桂香也十分关心婆婆的心情。为了让婆婆开心,刘桂香每餐都会给婆婆单独做饭,婆婆偶尔心情不好,刘桂香也会待在身边陪她说话,用温柔和耐心陪伴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闲不下来”的热心人

  “参加工作以来,书记就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社区里只要有点事,安排给她是最让人放心的。”长盛南区社区党委副书记侯光辉口中的“书记”,正是社区里人人点赞的“模范儿媳”刘桂香,而“长盛南区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就是刘桂香在社区里另一个“响当当”的身份。

  公婆的相继离世,让习惯了照顾老人的刘桂香心里空落落的,在消沉了几天之后,刘桂香意识到,自己应该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不仅能将孝老爱亲的品质传承下去,还能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刘桂香不仅热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更是积极为邻里间的大事小情搭一把手,邻里矛盾、垃圾分类、集中供暖……处处都有她热心的身影。

  “我们现在只要有点啥事,就找她。”邻居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楼上不管哪家水管漏水、两口子吵架、邻居有矛盾,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刘桂香这位“热心人”。王先生说,这大事小情的,只要找到刘桂香,准能办妥。

  “服务他人就是服务自己,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已经65岁的刘桂香质朴地说,楼上楼下的邻居只要有点事,自己就愿意搭把手。

  一传十,十传百。刘桂香孝顺热心的事迹触动感染着更多的人,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到了孝老爱亲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为泉城代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