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雪夜出工,只为扫出一条安全路——铲雪两日记

2021年11月10日 10:18:0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人物速写

  52岁的冯寿华和37岁的方慧是济南经十路和谐广场路段的环卫工人,两人分别负责路段的南北两侧。大雪突袭,他们连续奋战,只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秋叶还没来得及落尽,一场大雪将济南变得银装素裹。很多人将落叶与初雪视为浪漫,它们却是环卫工人最大的“负担”。

  11月8日,经十路槐荫区和谐广场路段,下午的晴空让雪化得稍快了些。人行道、辅道上能看到弯腰铲雪的环卫工人。白杨树的叶子依然不停掉落,地处商业区、加上恶劣天气的突袭,使得这里的卫生清扫工作十分艰巨。

  路北、路南分别由两位环卫工人负责。下午两点半,路北的方慧正在用雪铲将辅道上的积雪铲进绿化带一侧,之前他已经连续铲了400余米。路南的冯寿华上一顿饭是早上6点钟吃的,此时她将大扫帚立在墙边,捧着两个烧饼和一杯豆浆,倚在一辆电动车边大口吃了起来。

  凌晨两点半到岗

  雪花就是命令

  他们的出工时间,比你想象得更早。

  早上4点半,是环卫工人日常上班时间。然而这几天,他们往往在接到预报信息后,会在凌晨两点半到岗。此时,大多数市民还在梦乡。

  37岁的方慧,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9年。经十路和谐广场路段北侧临近商场、树木也多,每到秋末,落叶撒满每个细小的角落,这条街他已经连续清扫了4年。妻子和母亲也都是环卫工人,妻子今年正月生了小孩后,一直在家带孩子,家庭的重任落在了方慧一人身上。

  “7日凌晨4点多时,雪还没下起来,只是下了些雨。”当天早上还没来得及把落叶打包好,雪就突然到了。心里着急,想着早上那些出门的人怎么办。”三轮车的车斗里,装着他日常用到的几样工具:扫帚、铁锨、垃圾袋、夹子,因为知道要下雪,方慧出门前特意拿上了推雪板。

  从东侧的红绿灯路口到西侧的护栏共500余米,包括人行道、辅道、绿化带、快车道等多条道路,方慧需要逐一打扫干净,工作量可想而知。厚厚的积雪下,还藏着一层落叶,被雪水浸透的落叶粘在地面上,清理难度加大。

  “每年基本都是扫完叶子后才会下雪,今年都碰一块了。”因为工作量大,方慧和母亲选择搭档干活儿,这样效率更高。这两天,60岁的母亲早上会从八一立交桥附近赶来,先帮方慧把积雪堆到一起,两人再回到母亲负责的路段干活。

  铲雪的间歇,方慧直起身子捶了捶后腰:“早干完早回家看孩子,孩儿他妈也在家累了一天了。”紧接着又弯下了腰。

  一天换两身工作服

  外层是雪水,内里是汗水

  经十路和谐广场路段路南,虽然行人没有路北多,但由于建筑物遮挡,雪化得比北面明显慢了些。尽管如此,经过两日的连续奋战,冯寿华还是将路面清了出来。此刻她正在用“竹扫帚”用力刮扫着粘在路上的落叶。

  “这种竹扫帚专门下雨下雪的时候用,清扫像这样粘在地上的叶子还是得用它。”冯寿华介绍,长期的工作中,环卫工人们自创了多种实用工具。与扫雪的“竹扫帚”相反,他们用尼龙袋上抽下的丝条绑在扫帚上,制成“毛毛扫帚”,用来扫干落叶、灰尘等干垃圾。

  冯寿华今年51岁,环卫工作做了12年。与方慧一样,她背后也有一个“环卫家庭”,她与丈夫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上岗,临走前冯寿华先给婆婆做好早饭、温在锅里,夫妻二人就骑着三轮车出门了。

  7日当天早上,把冯寿华急坏了。“前面刚扫完,后面又落了一层雪。扫不上趟!”“多少年没见这么急的雪了!”冯寿华想着,先把十字路口和公交站牌附近清出来,因为这里经过的人最多。就这么淋着雪,弯腰不停地扫,每个路段都不知道扫了多少遍。中午头儿,橙色的工作装湿得透透的,外层是雪水、内里是汗水,冯寿华赶忙回家换了一身。下午,雪停了,冯寿华又去车上卸盐袋,刚换的工作服又被蹭上一身灰。

  “越是下雪越得早来,咱得给上班的人扫出一条路来!”8日是大雪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冯寿华到岗时天还黑着,7日刚清出来的路面上又结了一层冰,被踩过的雪变硬,清理起来更费劲。抄起铁锨埋头干,冯寿华想着先用铁锨把路大概清一遍。树叶和积雪堆到路两侧后,她顾不上脏和冷,两手大把抓起掺着雪的落叶往袋子里塞。

  来自陌生人的问候

  是最强的精神动力

  8日中午的大晴空给环卫工人帮了不少忙。积雪少的地方开始融化,方慧用铁锨将绿化带里成堆的积雪略微摊开,这样能够加速融化。过一会儿,铲雪车到了,大家齐力将积雪铲上车统一运走。此时,方慧依旧在湿滑的路面上清理落叶,来往不时有人驻足,回头对他们说:“你们这几天辛苦了!”

  “一定要注意安全!”冯寿华倚着墙根掏出烧饼正要吃时,经过的一位大姨嘱咐她:“你去太阳地里吃,那里暖和点儿。”陌生路人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冯寿华眼睛里泛起了泪光:“累也觉得值!”

  “咱干的这个活儿就是要让大家安安全全去上班,再安安全全回到家。”“苦点累点都没啥!”两位环卫工人朴素的话语,在这个初冬令人格外温暖。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