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邮路传真情

2021年11月11日 07:40:50 来源: 新华网

  立冬了,山谷里的风夹着料峭的寒意,凉意更重了。常年在山里做投递工作的山村邮递员董乃军对此深有体会,山里的风要比山外冷。

董乃军骑着摩托车翻越去往葫芦峪村的山脊。

董乃军在山村投递途中喝水,有时村民们会让他到家中喝水。

  今年55岁的董乃军是山东邹平市西董街道邮政局一名山村邮递员,他从17岁开始在西董街道的山区里做投递工作,一条路,一个人,一份坚守,在乡邮路上已默默走了38年,用自己的双脚铺就了一条不悔山村邮路。董乃军负责200多个投递点,他每天需要带着近百十斤重的邮包,翻越十几座山头为村民投递,38年的时间已经丈量了一百多万公里的山路,骑坏了十几辆自行车,但从没有因为天气原因或自己的疏忽懈怠而耽误任何邮件的投递,实现了38年无差错。朝风暮雨,披星戴月,寒来暑往,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这条乡邮路上,把希望、欢笑、温暖带给人们。

董乃军从村里离开时,老人们和他挥手告别。

夕阳伴着骑行的董乃军。

董乃军在投递途中加盖排单印章,沿途要加盖5个印章。

董乃军在张家洞村展示已经盖完印章的排单。

  董乃军为东峪村的李大妈(中)捎来代买的东西,李大妈很是高兴,“小董这孩子太实诚了,心地也好,我这老太婆的生活指着他给我买东西了,我都离不开他了。”。

  在他的这条邮路上,有5个邮政排单的盖章点,他每天都会认认真真的盖完。同时,因为山里没有邮政业务点,他经常在村民的家门口现场办理邮寄、汇款等业务,并且还为不便出山的老人代买药物或用品,把点滴温暖送给山村的人们,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董乃军把邮件整理好准备出发投递,他每天要投递300多份邮件,大大的邮包沉甸甸的。

董乃军在八柱台村投递,到这个村,需要爬6个陡坡。

董乃军(右)在大马峪村投递,他的摩托车一停,会吸引来许多村民。

  双脚铺邮路,汗水浇真情,尽管作为一名农村邮递员待遇不高,但他已经成为这条邮路上不变的风景,山里的村民更是离不开他,他说:“我很热爱自己的这份投递工作,我舍不得山里的人们,我会一直沿着这条邮路走下去。”

董乃军在给东峪村一军属父亲签收在广西当兵的儿子的信件,这样的信件他都会亲手交给收件人。

董乃军在葫芦峪村一位80多的失能老人打扫院子,在送信间隙,他经常帮一些山里的空巢老人做些家务。

  董乃军深知邮政投递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风雨三十八载,董乃军用一颗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心书写着对邮政的热爱。一封信一颗心,一份报一片情,他觉得,像他这样一个平凡人,每天做着一件平凡的工作,很充实。因为他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他。(董乃德 郭晓)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