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为历史建筑修缮发"红包" 补助标准为修缮总额30%

2021年11月11日 09:00:07 来源: 新华社

  为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公布《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由政府为历史建筑修缮发“红包”,补助标准为修缮总额的30%。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保存有众多历史建筑。(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济南融山、泉、河、湖、城于一体,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保存有众多历史建筑。作为山东省第一部关于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资金补助的办法,济南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了历史建筑修缮维护的管理主体以及申请流程和补助标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凝聚名城保护社会共识。

  济南市明确,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实施历史建筑修缮维护,结算资金总额超过1万元的,可申请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按照修缮维护资金总额(以结算报告为准)的30%进行补助,一次补助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一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原则上10年内不超过1次,因不可抗力导致再次面临损毁危险的除外。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力度,重现了一批老建筑的历史文化风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根据济南市此前制定的“中优”战略工作计划安排,济南二环以内160平方公里老城区将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风貌区、中央活动区以及名城旅游胜地。其中,计划投资155亿元,通过“留、改、拆”并举,实施古城(明府城)、老商埠、上新街等历史城区更新改造和提升。目前,已投入资金3.51亿元,古城(明府城)项目55.5亿元贷款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授信审批;“状元府”“督城隍庙”“题壁堂”等老建筑被依法征收并进行了改造提升,重现了一批老建筑的历史文化风貌。(记者王志)(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