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社保卡504家即时制卡网点升级 立等可取

2021年11月11日 10:36:0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达504家、社保卡现场申领立等可取,制卡时间缩短至不足10分钟、上线移动制卡设备,主动为有需要群众提供上门制卡服务……今年以来,济南社保卡服务不断升级,让参保群众实现了社保卡业务“就近办、即时办、随时办”,也让参保群众体验到“便捷社保”改革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保卡制卡

  “现场申领、立等可取”

  “本来以为社保卡补办很麻烦,原来找个离家近的银行网点就能办,我用了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太方便了!”让市民王先生点赞的这项服务就是社保卡即时制卡。

  据了解,市社保中心不断深化与银行的合作,依托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大力推行社保卡即时制卡服务。目前,我市共布设即时制卡银行网点504个,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快速用卡的需求,社保卡申领、激活、注销等全链条服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真正实现参保群众社保卡业务“家门口办”“就近办”。

  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高新支行现场体验社保卡即时制卡服务,银行工作人员引领记者来到智能即时制卡服务机,通过自助服务,现场感受了“一站式”挂失、即时补换并制卡的服务模式,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领到的社保卡社保区、金融区都是激活完成的,可以直接使用,与银行柜台人工即时办卡相比过程更加快捷、操作更为简单。

  特殊群体社保卡补换

  可“上门服务、即时办理”

  据悉,为了能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社保卡服务,济南市社保中心在与各合作银行做好基本社保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针对年老体弱、有病卧床、患精神类疾病等行动不便确实本人难以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可由合作银行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农商银行正式上线移动制卡设备,专门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补换社保卡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中老年人,尤其是村居老年人很多,来网点办卡不方便。上线移动制卡机后,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上门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办卡需求,将‘急需用卡’变为‘急速用卡’。”济南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称。

  社保卡业务

  “全程网办、全市通办”

  济南市社保中心社保卡服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所有社保卡业务均已实现“全程网办、全市通办”,参保群众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即可通过济南社保中心官网“社保卡专区”、“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济南社保”支付宝小程序、“济南人社”APP、自助挂失电话等渠道,线上办理社保卡启用、临时挂失、临时挂失解挂、制卡进度查询及注销等“全链条”社保卡业务。同时,社保卡业务也已实现“全市通办”,我市、区县、街镇各级社保卡经办机构,均提供跨区域无差别社保卡经办服务。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还将继续深化与银行的合作,扩大可办理社保业务的银行网点范围,在我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多“家门口”“就近办”的社保便民服务。(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罗晓飞 通讯员 王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