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打造美丽河湖 绘就“人水和谐”画卷

2021年11月12日 08:40:19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城乡水务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积极打造美丽河湖,全区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长清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真正实现了“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

  长清区境内水资源丰富,黄河、玉符河、北大沙河、南大沙河、清水沟流经区内,干支流总长度440公里;中型水库3座、小一型水库13座、小二型水库28座,塘坝326座,水面清澈、美景如画。

  2021年始,长清区开展了北大沙河段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北大沙河发源于泰山西麓的桃花峪,贯穿长清南北,全长54.3公里,流经长清区5个街道,与武庄、石店、崮云湖、长清湖、城市中央公园等水库相连,在平安街道老王府村注入黄河。

  同时,长清区对河道内及河两岸杂草进行了清理美化,对沿河绿植进行休整,开展了河道清淤扩挖及岸线维护,提高河道的行洪能力和纳污能力。对河道进行定时检测,对河道底泥微量元素含量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水质达标。

  因为有了水,附近的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火,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一村一韵味、一线一特色”,沿河“生态田园+生态家园+绿色种养”观光模式,亲水、戏水、垂钓等项目不断,一幅“碧水连青山、人在画中游”的山水长清已经展现。(李臣 潘志鹏)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5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