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34处“落叶缓扫”留住城市秋色,等你到冬月

2021年11月12日 10:40:14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9日下午,山东省潍坊市首批34处“落叶缓扫”观赏点及路段汇总表出炉。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这项活动,是为了顺应市民对于美的认知和向往,增加人文韵味,寻找自然生态与城市管理之间的融合之美,为城市留住秋色。

  记者从最终确定的名单看到,这34个观赏点分布在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高新区、寒亭区、经济区、滨海区、峡山区以及市直。其中,公园13处、路段9处、景区2处、绿地1处、广场2处、植物园1处。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落叶缓扫”点筛选根据区域特点、落叶景观的效果为标准,一要具有代表性,二是要有观赏性。对于主干道、车流人流较大的区域、不具备观赏价值的落叶则不予保留,及时清扫。多年来,潍坊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工作,不同的道路有选择性地种植了一些观赏性强的树种。比如:银杏、枫树、槭树、黄金槐、白蜡、黄栌、乌桕、法桐等。

  实际上每年秋天,潍坊市哪条道路风景最美,潍坊市民心里都有一杆秤,比如到北海路看银杏叶,上民主街赏三角枫,东风街看黄栌……每到秋天,这些树木的树叶呈现五彩斑斓的颜色,把各条道路装扮得别有风味,而秋风过后,满地的落叶更让人心旷神怡。不过令人可惜的是,树叶一落就被环卫工人打扫干净了,街道是整洁了,但秋味淡了,秋色少了。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有不少市民建议在一些代表性区域留下一些观赏性强的树叶,打造秋季的网红打卡地,通过借鉴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做法,潍坊决定顺乎民意推出“落叶缓扫”活动。

  “缓扫”持续时间不尽相同

  11月9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虞河景区东方街-福寿街西岸,作为34个“落叶缓扫”点之一,这里的“落叶缓扫”从11月9日持续到11月20日。这片区域欣赏性较强的树木主要有:银杏、五角枫、黄栌。记者看到,景区沿岸的小路上落叶散落在地上甚是好看。一位正在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附近,这里的风景很美,他喜欢脚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声,当他听说潍坊要缓扫落叶,他觉得这个做法值得点赞:“城市不是扫得越干净越好,树叶是大自然的礼物,留下一些漂亮的树叶,会让城市更美。”

  记者了解到,“落叶缓扫”各个区域施行的时间也不同,比如浞河景区的时间最短,只持续到11月15之前。有的点持续到11月下旬,有的地方则从11月10日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对此,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树种的特点决定的,有的地方树叶存续时间长一些,有的短一些,总的原则是,各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地管理单位要结合公园、广场、道路绿地植物特点,选择合适区域进行落叶缓扫。对林下空间、草坪、甬路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增加市民观赏时间。

  “通过减少落叶清扫收集的频次,尽量不去破坏落叶形成的自然风景,道路铺满各色的‘地毯’,使其成为街拍的绚烂背景,或者成为散步的有趣玩伴,能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秋天不再清冷,彰显了城市的活力与温度。”工作人员表示。

  “落叶缓扫”比“落叶必扫”难得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之前环卫工人对街道上的落叶必须按要求清扫干净,在潍坊市福寿东街北海路与东方路路段清扫卫生的一名环卫工师傅告诉记者,入秋以后,他每天扫的树叶能装满七八个大麻袋,这些落叶会被垃圾压缩车统一运走送往发电厂焚烧。

  那“落叶缓扫”会不会让城市看起来脏乱差?留住城市秋色与城市整洁如何平衡?“落叶缓扫”后,环卫工的工作方式是否受到影响?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落叶缓扫,并非不扫,而是实施“一区一策”“一路一策”“一观赏点一策”的精细化保洁和管理,按照“雨后整体清理、腐坏及时清理、积聚适度清理”的原则,依据实际天气状况适时调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清扫,落叶保留时间由各区绿化环卫主管部门和公园广场道路绿地管理单位根据天气、气温等因素,适时调整,确保最佳观赏效果。

  据介绍,“落叶缓扫”要求作业人员要加强巡视力度,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在不影响防火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清扫收集的频率,保留水分含量高、颜色鲜艳的树叶,及时清理干燥树叶,以达到延长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效果。对保留落叶的景观区域采取“捡拾保洁”,及时清除落叶中的垃圾,做到“只见风景、不见脏乱”。

  对此,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落叶当成垃圾,现在落叶成了装饰,实际上,相比一股脑扫完,捡着清理的“落叶缓扫”更难一些,以前“落叶必扫”的模式可以用机器,“缓扫”则必须靠人力,这更考验环卫工的细心和耐心。因此,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在景区乱扔垃圾、烟头,共同维护难得的秋色、秋景,留住城市之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5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