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烟高铁主体工程施工全力推进

2021年11月16日 10:03:06 来源: 齐鲁晚报

  “绿巨人”动车组亮相山东烟台,让人兴奋不已。尤其是对于龙口和蓬莱的市民来说,去往济青可以坐动车直达,出行更加便捷。对于更多烟台人来说,会更多关注实现烟台人2小时赴济、3小时进京梦想的潍烟高铁的进展。潍烟高铁建设一周年之际,项目烟台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全力推进“三电”迁改、桥梁、路基、涵洞、隧道主体工程施工。

  潍烟高铁(招远段)建设:

  工程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

  11月11日,在潍烟高铁(招远段)灵山隧道施工现场,阵阵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从隧道中传出,满载着渣土的运输车辆接连向外驶出,工程运输车、破碎机、挖掘机等车辆往来穿梭,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抢抓当下施工“黄金期”热火朝天地劳作着,现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记者从招远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烟高铁(招远段)开工建设一年来,招远市征地征迁工作全部完成,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各施工单位统筹协调人员、机械、材料,科学安排施工时序,各项工程正在按照既定的计划进度和目标要求高效有序顺利推进,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招远人的“高铁梦”渐渐清晰。

  “灵山隧道全长1981米,最大埋深64.76米,目前正在双向掘进,预计2022年6月底贯通。”潍烟高铁二标段五分部生产经理赵志鹏说。截至目前,隧道整体完成进尺631.5米,工程进度已完成约33%,其中进口处掘进298.5米,出口处掘进333米;仰拱填充施工508米,完成27%;二衬施工完成412米,完成21%。

  据潍烟铁路五分部项目副经理陈建文介绍,灵山隧道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向隧道,是二标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施工方通过精心编制施工程序,详细研究施工工艺,保障安全优质高效推动施工作业,确保2022年6月份全线贯通。

  潍烟高铁(招远段)全长23.88公里,途经辛庄镇、金岭镇、蚕庄镇、张星镇4个镇,沿线涉及村庄26个,并在辛庄镇设招远站。境内工程分别由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潍烟铁路二标段五分部项目部和中铁大桥局潍烟高铁ZQSG-3项目部承建,主要包括灵山隧道、高铁招远站、诸流河特大桥、林家村特大桥、招新快速路特大桥、北石家村界河特大桥、小东庄大桥和区间路基、涵洞的施工等工程。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是诸流河特大桥墩柱上方连续梁钢筋绑扎,随后将进行架梁作业。”潍烟铁路二标段五分部项目部二工区现场技术员宗永兴说。目前,潍烟高铁(招远段)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潍烟铁路二标段五分部项目部承建的12座桥梁工程已全部开工;路基工程处理CFG桩累计完成1829根,站场路基地基处理CFG桩累计完成1337根。同时,高铁招远站的站前基础开挖工程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中。

  “潍烟高铁建成后,招远市铁路将结束无客运的历史,直接进入高铁时代,与潍坊、济南等铁路枢纽实现直连,并以此融入国家铁路主干线——京沪二线,满足市民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出行的迫切需求,直达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届时,招远人可实现1.5个小时赴济、3个小时进京。”招远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潍烟高铁(龙口段)建设:

  提前15天完成

  首跨现浇连续梁浇筑

  记者从龙口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烟高铁(龙口段)建设正迎来“高铁速度”。近日,历经连续奋战,由中铁一局潍烟铁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吕家村黄水河特大桥跨港城大道(48+80+48)m现浇连续梁比原计划工期提前15天浇筑完成。这是本标段内第一个完成的首跨连续梁浇筑,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吕家村黄水河特大桥跨港城大道连续梁总长度4.5公里,是潍烟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需要架设130多个桥墩。该连续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对施工现场防护、高空作业等都有较高要求。连续梁的顺利浇筑完成,保证了架梁通道的畅通,为后续连续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交通联通是重要支撑。潍烟高铁项目全长23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至芝罘站,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

  铁路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缩影。1904年,山东省历史上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建成通车,带动胶东实现了快速发展。1956年,蓝烟铁路通车,烟台进入了“铁路时代”;2014年,青荣城际铁路通车,烟台步入了“动车时代”。潍烟高铁建成后,烟台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潍烟高铁是烟威对外客运交流的快速大通道,对于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里程碑意义。潍烟高铁将于2024年建成,将对发挥沿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半岛与省内省外经济文化交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提供强有力支撑。建设施工单位正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我们的高铁梦,越来越近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6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