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培育壮大新动能 迅速跃升发展能级

2021年11月17日 09:17:3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到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上。

  红红火火,劲头十足。11月16日,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三天,考察人员先后来到钢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历城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当天,涉及智慧炼钢、装备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数字经济创新等领域的一批优质项目高光亮相,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深刻感受到加快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感受到全市上下拼搏奋进、加快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干劲。济南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今天,各地都面临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抓准一些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抓住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一批新动能,往往意味着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通过此次观摩的重点项目来看,这一观点已成为市级层面和各区县(功能区)的共识。钢城区1-9月份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9.3亿元,增长59%,总量位居区县第一位,金鼎电子、鲁银新材料、温岭精锻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莱芜区17家企业获评瞪羚企业,“鲁中新药谷”蓄势成峰,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45个,完成投资31亿元,泰钢加氢母站项目顺利投产,“泰山钢铁新能源(氢能)产业园”入围全省“十四五”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章丘区正式上线章丘智造云平台,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0%,圣泉集团沪市主板上市,两年内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到4家,总市值414.6亿元;前三季度,历城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占比达66.9%,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榜……各扬所长、优势突出,各区县(功能区)将各自的“新动能优势”尽全力发挥到极致,着力打造创新点,激发新活力,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动能从“萌芽”长到参天大树,需要细心呵护、用心引导。呵护新动能,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钢城区成立粉末冶金研究院、电子材料研究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莱芜区推行项目帮办“1+1+N”新模式,6个省市重点项目同一天“五证一书”齐发;章丘区发挥国家级明水经开区主体作用,与威海临港经开区、黄岛经开区、西宁经开区合作共建,集聚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历城区为13个项目争取精准用地保障1366亩,依托山大、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创新生态,建设高能级科创载体……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谋划,各区县切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真刀真枪干、蹄疾步稳行,为新动能的形成、壮大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旧动能转换同样如此。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可谓任重道远;同时,在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后想要再求突破,难度并不亚于起始阶段,甚至更为“险峻”。这个时候绝不能让脚“发懒”,必须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正如散文《挑山工》中所写:“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这股铆足劲头、不停不休、永不懈怠、勇往直前的劲头,正是当前发展所需。

  为发展塑强动能、擎起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市上下必须继续坚持变中求进,下大力气发展和壮大新动能,使之尽快形成燎原之势、迸发蓬勃活力,助力城市发展能级迅速跃升,为济南绘就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