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800米外照样停,共享单车停车点形同虚设?

2021年11月18日 10:13:39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有济南市民反映共享单车停车难,骑车到目的地准备锁车时,却发现找不到停车“P点”。11月15日,记者分两路骑共享单车沿泺源大街、历山路、北园大街等路段体验后发现,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停车P点较为密集,还车成功率高;在部分路段,虽然小程序地图上显示停车P点还有数百米,但只要出现已在“边缘”字样,同样可以成功停车。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田汝晔 岳致呈

  济南上线分体锁单车

  国庆节后开始“定点取还”

  近日,一段吐槽共享单车停车难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位骑着青桔单车的用户表示,自己骑行的共享单车不能手动落锁,只有到指定停车区才可停车,骑车17分钟,找停车点却花了半个小时,对此她表示十分不解。

  1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骑行青桔共享单车发现,有一部分共享单车的车上不再是传统马蹄锁,而是变身为一个轻便小盒子式的分体锁,开关锁都在手机上操作。

  记者在泺源大街和平路路口处解锁了一辆安装有分体锁的青桔共享单车,开锁后,青桔小程序的页面上会有“请在指定停车P点内还车”的提示,还有几行“国庆节后骑行需定点还车,骑行后请在墨绿色指定停车框定点还车,停放点外关锁,车锁会被自动弹开,订单将持续计费”的特别提醒,另外,停车P点已在地图上通过字母P箭头图标和蓝色边框标示出来。也就是说,分体锁单车必须骑到停车P点,在手机上点击“还车”后才能落锁。

  记者同时也解锁了一辆马蹄锁式的青桔共享单车,扫码开锁后,并没有出现上述提示。

  随后,记者从青桔单车解锁处沿着泺源大街骑行到泉城广场南门,青桔共享单车的页面显示,泺源大街南北两侧停车点较为密集,每隔几米就显示有可停车P点。在页面指定的一处“最近停车P点”,记者按照操作提示还了单车,没有手动关锁的步骤,就听到了“您已还车”的提示,随后就进入了支付车费的环节。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相较于这种新型分体锁式共享单车,目前传统马蹄锁单车依旧占绝大多数。虽然附近停车区不少,但在街边的公交站牌、绿化带中间,还是存在一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

  停车P点离着800米远

  小程序显示可停车

  青桔单车的手机使用页面显示,只有扫码用车后,才可查看目的地的停车P点,记者尝试着检索了“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交叉口”“山大路与黄台南路交叉口”等地,均显示“你不在停车P点,无法还车”。这是否意味着,只有在停车P点才能停放这种分体锁式共享单车呢?

  记者随后来到历山路花园路路口,骑行分体锁式共享单车,沿着历山路、北园大街至南全福街处,此处也就是视频中市民吐槽共享单车停车难的地点。青桔页面显示,记者骑行大约2公里的路程中有两处停车P点,分别在万科海晏门小区、北园大街南全福街路口处,即记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那么,这两个停车P点之间,是否能成功还车呢?记者随后在南全福街停车P点处返程,沿着北园大街自东向西骑行了16分钟,在红星美凯龙家居店门口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尝试停车,此时地图上显示,此地距离最近的停车点大约400米。到了行车目的地,附近却没有停车P点,碰到这种情况能还车吗?记者发现,此时的使用页面上已有“您已在停车点边缘”的提示,记者随即按照提示点击“还车”后,页面便提醒已经成功还车。这是否意味着在停车P点的边缘也能还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历山路和北园大街交叉口西南侧的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区,此地距离万科海晏门小区的停车P点距离在800米左右,但页面仍旧显示“您已在停车点边缘”的提示,记者按提示操作同样“还车”成功。

  记者继续前行到“山大路与黄台南路交叉口”附近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也实现了还车成功,此处离最近的停车P点同样有800多米。

  青桔工作人员回应:

  各路段P点的规划不同

  分体锁式共享单车为何需要停车P点停放?离停车P点800多米,这也算是边缘吗?针对这些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青桔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设置“P点还车”,意在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以提升市容市貌。

  针对记者能在地图显示的“停车P点边缘”还车成功的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解释道,由于所在地区的不同,停车点位置的规划和规定有所不同。有的地方必须停在还车点内,有的地方则可以停在城市非机动车划线的区域。

  “我们也接到过找不到停车P点的反映,还有市民表示在还车点还不上车。”工作人员提到,其中有一些问题是用户骑行时没有打开定位,还有一些是行车过程中蓝牙连接不稳定,导致无法停靠。由于停车P点的规划和设置刚试行不久,如果出现因定位失误被扣款的情况,消费者可以通过客服申诉进行退款,他们也会将出现的问题汇总,进行停车技术优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