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引黄灌区基本实现灌溉计量到用水单元

2021年11月20日 10:01: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19日电(记者贾云鹏)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促进黄河水集约节约利用,近两年山东累计投资213亿元,在沿黄9市完成了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基本实现灌溉计量到用水单元,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04万亩。

  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银山说,山东沿黄各市均属于国家粮食主产区,引黄供需矛盾突出。为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山东实施了冬蓄春用避峰错时供水、上下游轮灌调度、用水指标动态调整、精准实时调度等水资源管理与水量调度手段,沿黄灌区特别是边远高亢地区灌溉供水保障程度不断提高。

  据介绍,山东精打细算用好黄河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黄河水资源,实现了黄河干流山东段连续22年不断流,重要控制断面生态基流全部达标,连续三个调度年山东黄河干流引水总量全部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之内。(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8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