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山东诸城:农业产业化有了最新升级版

2021年11月23日 08:28:2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苹果价格低,不好卖,多亏了联合体的销售渠道,帮我们销售出去不少。”诸城市顺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见均说。

  曹见均口中的联合体是当地农业产业化的最新升级版。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华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由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

  润竹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山东润竹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包括了顺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的3个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8个家庭农场,龙头企业负责协调农产品收购、储存、加工和销售,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负责苹果种植管理。

润竹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工作人员正在筛选苹果。(受访者供图)

  山东润竹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娟说,随着规模扩大,为了保障高质量原料供应,原有“公司+农户”的松散订单合作已满足不了产业需求。

  联合体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效益最大化,让小农户进入产业链条。“农业生产环节交给家庭农场能干好,农业服务环节交给合作社效率更高,加工、销售和品牌交给龙头企业更有优势。”王秀娟说。

  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宋明华说,公司联合美比特、和生、泽慧新程3家企业,组建肉鸡产业联合体,打造产业链合作、技术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激活了肉鸡食品行业活力,成立两年来合计增加效益3600余万元。

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肉鸡屠宰车间。(受访者供图)

  诸城市委主要领导说,近年来,诸城市依托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优势资源,发展粮食、蔬菜、茶叶、果品、花生、肉鸡、生猪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7个。这些联合体为新形势下农户分享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如今,诸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深化,出现了农业产业联盟。据介绍,产业联盟的外延进一步增大,包含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特色园区、产业化联合体等,是以农业为基础,集信息、研发、加工、流通、储运、旅游等产业联动的多功能综合性生产经营体系。

  “不论是联合体,还是产业联盟,都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诸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强说,当今市场的竞争已不是单个主体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发展联合体和产业联盟,能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品牌打造,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记者张志龙)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