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让“方便”更方便 青岛各类城市公厕达4390座

2021年11月23日 09:26:46 来源: 青岛日报

  11月19日是第九个“世界厕所日”,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近五年,青岛累计投资约2.4亿元,新建或改造高标准环卫公厕478座,增长率74.8%,全市各类城市公厕总量达4390座。

  今年以来,为了满足夜间如厕需求,提升青岛市公厕的服务能力,助力城市“夜经济”发展,青岛市又增加204座24小时开放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公厕总量达405座。公厕24小时开放,从定时到全天候,不仅仅是时间的延长,还需要完善更多细节。市城市管理局出台细则文件,制定了夜间公厕管理系列措施,确保不是简单的“一开了之”,而是管理和服务全到位,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服务于民。

  今年初,为优化青岛市公厕服务的布局,让市民游客“方便”更方便,市城管办、市文明办联合发出《让“方便”更方便,社会单位厕所(卫生间)对外开放倡议书》,鼓励社会企业(组织)参与到青岛市环境卫生服务事业中来。

  推动过程中,坚持分行业、分批次、重点突破的原则,由各级党政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各行业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踊跃参与;由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免费开放、临街易达、方便群众、干净舒适的原则,选取社会企业(组织)的卫生间加入到青岛市社会公厕体系中,目前,已将入选的427座社会公厕分两批次向社会各界进行了公布,帮助市民游客在出行时能够快速解决“内急”问题,切实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方便、温馨的城市公共环境卫生服务。

  在实现了公厕的方便、温馨后,青岛市把目光投向了公厕设计建设的更高层面。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系统会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百佳公厕”创建、“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从规划建设、外观设计、设施设备、智慧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推选出一批浓缩城市文明、城市品质、城市温度的“美学之厕”“人文之厕”“智能之厕”,通过“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带动青岛市公厕建设和管理走向更高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