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营17名医护人员寒风中紧急救护车祸受伤老人

2021年11月23日 09:27:3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东营市人民医院17名医护人员义诊回途偶遇车祸现场,合力救助受伤老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 吕增霞 巩奕含    

  下车狂奔,紧急救援

  11月19日下午,东营市人民医院的17名医护人员从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结束义诊返程。下午近4点时,在国道220杨庙段大家发现前方有人发生车祸,一轿车与三轮车相撞,一位老人倒在血泊中。医护人员纷纷下车,飞速奔跑,展开急救。

  大巴车还没停稳,医护人员就跳下车飞速往前奔跑。额头流着血并躺在地上的是一位老年女性,处于轻度昏迷状态,在边上打电话的老年男性,伤势较轻,但头部也有流血。医护人员迅速查看老人伤势,根据现有的设备为老人量血压,测心率。老年女性伤者头部有一道两厘米的伤口,出血比较多。医护人员及时对伤口进行了处理和包扎,并拨打120。

  下午寒风刺骨,气温越来越低,医护人员从大巴车上拿下被子和军大衣紧紧地盖在老人身上。现场来往车辆很多,且车速很快,大家分工明确,有的照顾老人,有的则站成人墙,指引过往车辆,保护急救现场,防止二次伤害。寒风中,医护人员的手都快冻僵了,但他们一边用手电筒查看老人瞳孔大小,并一遍一遍地喊着:“大娘,你别睡,救护车马上就来了,坚持一下。”终于,救护车赶来,东营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急救人员一块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医生们向急救人员详细交代了老人伤势情况后,看着急救车远走,大家才继续上路返程。

  被救者家属连称幸运

  22日,记者联系上在东营市利津县中心医院陪护的盖大爷,他告诉记者,老伴现在还在住院治疗,病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当时真的吓坏我了,我老伴流了很多血,要不是碰上医疗团队,后果不敢想象啊。”盖大爷说,当时带着老伴在赶集回家的路上,与一辆白色轿车发生碰撞,他头部受伤,但神志较为清醒,73岁的老伴自三轮车中摔出,头部受伤,出血较多。当时已经慌了神,当看见一辆大巴车停下来,车上的人都跑下来参与救援,并告诉他是医生时,心里顿时有了依靠。

  参与此次救援的东营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梁建晓说,他相信每一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积极地投身到抢救过程中,因为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