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三岁儿童不慎落水 男子跳入冰冷水中救人

2021年11月23日 10:16:0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莒县峤山镇南涧村一个三岁孩子跟随大人挖野菜时不慎掉入深不见底的蓄水井中,紧急时刻,正在附近钓鱼的退伍军人朱亮跳进冰冷的水中,在好友王希军以及附近一村民帮助下将孩子救起。经过治疗,孩子已经脱离危险。提起救人的事情,朱亮一个劲地说“这是我应该干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彭彦伟        

  想都没想就跳进水里

  2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朱亮。他告诉记者,11月20日13时55分左右,他和好友王希军在峤山镇南涧村水库边钓鱼,这时忽然听到不远处有小女孩哭着喊救命,他就赶紧跑了过去。原来是小女孩三岁的弟弟不慎掉到附近的蓄水井里了。俩人来不及多想,赶紧往事发地点赶,“当时离我们钓鱼的地方有三百米左右,虽不是很远,但全是坡,最后跑不动了只能往上爬。”朱亮说。

  赶到蓄水井朱亮看到,孩子漂浮在离岸边六七米的位置,孩子母亲坐在地上只知道哭,“当时孩子脸都已经变色发紫,幸亏当时孩子穿了个羽绒服,透水性差,起到了漂浮作用,要不然孩子可能早沉到水下了。”朱亮说。想都没想朱亮赶紧脱了衣服跳进水里,他水性不错,很快游到孩子身边。朱亮一只手托着孩子,一只手游泳,“孩子当时穿了不少衣服,泡水后也比较重,我本身也胖点,游到最后有些吃力。”朱亮说,“蓄水井比较深,我下去没触到底。”这时幸亏附近有个村民手里有绳子,村民和王希军一起把绳子扔到水里将朱亮和孩子拉了上来。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

  孩子上来后已没有了反应,朱亮赶紧用自己的衣服包住孩子。朱亮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接触过救援,而且平时也比较留意这些急救常识,在他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了紧急救援,很快孩子有了哭声,被随后赶来的急救车拉走。

  朱亮介绍,救完孩子后才感觉浑身冷,回到家当晚一直出虚汗,有些感冒,所幸并不严重。据了解,朱亮今年54岁,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在在莒县棋山党委上班,平时也喜欢锻炼、钓鱼。“这是我应该干的,让谁遇到也会帮一把的。”朱亮说。事后,孩子家长多次联系朱亮表达感谢。

  原来当日,小男孩母亲带孩子到山上挖野菜,走到蓄水井时大人一不留意,孩子贪玩掉进井中。记者从孩子姥爷李先生处获悉,孩子已经脱离危险,现在还在住院观察,对于朱亮,李先生也是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