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胶州“堆肥三明治”创新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

2021年11月24日 07:5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1月23日电(记者 王凯)厨余垃圾回收,通过生物无害化处理做成生物肥,再将肥料用于居民种花、种菜……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起,山东省胶州市探索了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厨余垃圾生物堆肥,助推农村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在胶州市胶东街道大麻湾二村,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孙风泽正在村里专门搭建的厨余垃圾处理终端站忙碌着,他将装有厨余垃圾的专用桶拖至厨余垃圾破碎机旁,开动电源,破碎机托起垃圾桶缓缓升起,将垃圾倒进进料口。

  据孙风泽介绍,破碎机将厨余垃圾粉碎后,再挤压水分过滤,残渣经过24小时发酵,再添加生物活性菌进行生物无害化处理,做成“堆肥三明治”产出有机肥料,可用来种粮、种菜、种花。过滤的水经村里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还可用来浇花。

  “每吨垃圾约产出0.24吨肥料,后期量大的话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孙风泽说。

  据了解,大麻湾二村每天约有1吨的厨余垃圾需要处理,在运输过程中污水横流容易造成污染。自从建了厨余垃圾处理终端站,村里的厨余垃圾不出村,就地做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保护村庄环境。

  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当地还搭建了“堆肥阳光房”,专门用于厨余垃圾的生物堆肥。

  记者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水岸府邸社区看到,小区业主每天将菜叶、果皮、蛋壳等厨余垃圾分类放在门口,物业工作人员会上门收取,收集的厨余垃圾统一送到小区的“堆肥阳光房”,与破碎的枯枝落叶一起,混合菌种,做成“堆肥三明治”,即一层破碎好的枯枝落叶、一层厨余垃圾再加上一层菌种,三者互相作用,大约60天就能完成一次生物堆肥。

  社区居委会主任苑萍说,肥料出来后免费向居民提供,用于养花、种菜。用这种肥料种菜养花不仅长势喜人,还生态环保。一些领取肥料的居民,不仅主动加入了垃圾分类的行列,而且还动员邻居加入垃圾分类队伍。

  据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纪文峰介绍,胶州市除了探索创新厨余垃圾处理模式以外,还针对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垃圾及其他垃圾等出台相关举措,与有资质的企业签约进行无害化处理。(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