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七岁女孩帮父母卖大米:我多干点,爸妈就能少干点

2021年11月24日 10:05:08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22日,济南7岁女孩帮残疾父母送大米的视频登上热搜榜,而小女孩一句“我多干点,爸妈就能少干点”更是暖化了网友的心。这个小女孩名叫张悠然,是济南市历山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她非常懂事,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去年能拿五斤

  今年能提十斤

  在短视频中,张悠然身穿红色羽绒服,她扶着小推车等待爸爸搬运大米。由于张悠然爸爸的身体残疾无法弯腰,他只能在距离小推车20厘米左右的位置扔下去一袋大米,张悠然的身体震得差点摔倒。

  据了解,张悠然的爸爸名叫张传宝,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走路歪斜;张悠然的妈妈李祝霞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行走时需要拄着拐杖。

  从街头摆地摊到芙蓉街开店,再到转战百花洲景区摊位,张传宝与李祝霞经历了坎坷的创业之路。2009年冬天开始,这对残疾夫妻在芙蓉街卖起了来自济阳的黄河大米,至今已经有12年。

  “大闺女今年15岁,在外地上初三;小闺女今年7岁,在济南上小学。”张传宝说,张悠然是他的小女儿,她在周末的时候会陪着他去卖黄河大米。

  视频中,张悠然还从汽车后备箱中抱出了一袋大米。“她正式干活是从去年开始的。”张传宝说,去年小悠然能拿动5斤的,今年能提动10斤的,“而且20斤的能抱着一袋抱一趟,第二趟就抱不动了,就跪在地上推着往前走。”

  贴心“小棉袄”

  学习也挺好

  据李祝霞介绍,小女儿陪着他们送大米时,一位顾客问她“你怎么帮着给爸爸妈妈干活”,她就回答“我帮爸爸多干一点,爸爸就能少干一点”。

  对于小女儿所说的暖心话,李祝霞称小女儿很懂事,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我们苦点累点,心里也觉得挺值得。”

  “因为我身体残疾没法弯腰,她就帮我提鞋、拿东西。”在张传宝看来,小女儿是一个贴心的“小棉袄”,“她给了我很多帮助,也带给我很多欢乐。”

  据了解,张悠然不仅懂事,也很喜欢学习,有时还会在家里录制学校学习的内容。“她的识字量比较多,幼儿园的时候就能识字1000多个,还能自主看一些童话类的图书。”李祝霞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