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13岁男孩不顾危险两次跳进冰水救起小姐妹

2021年11月24日 10:03:35 来源: 齐鲁晚报

  “当时我把3岁的妹妹抱到岸边的时候,没怎么感觉到水凉;再下去救7岁姐姐的时候,才感觉到水真凉……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样做。”11月2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中学,见到了从寒冷水沟救出一对小姐妹的“小英雄”李士辉。他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11月20日下午的惊险一幕。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国晓宁 谢广勇   

  小姐妹连人带车

  冲进门前水沟

  11月20日傍晚6时许,天空飘着小雨,北风冷飕飕地刮着,在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小桑村走亲戚的王潇(化名)带着两个女儿出门。王潇在锁门的时候,忘了拔掉电动三轮车的钥匙,坐在车里的大女儿王可欣(化名)无意间扭动了车钥匙,发动起了车子,直直地冲进了门前的水沟里。当王潇发现三轮车带着两个孩子冲进水沟后,立即跳进水里救人,但是没有打开三轮车的车门,王霄边呼救边使劲地拽着车门。

  “要不是士辉哥救我们姊妹俩,我们可能就没命了!”7岁的王可欣回忆起当天带妹妹落水的情景,眼神里仍然充满了恐惧。

  22日,获救小女孩的姥姥向记者讲述了当天发生的惊魂一幕。她对记者说,非常感谢李士辉的出手相救,如果没有李士辉的及时搭救,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老人拿着一把一米半长的铁耙子放进水沟里,铁耙子根本探不到水底。

  “这个铁耙子已经够长的了,但还是探不到水底,可想而知当时俺那俩外甥女得多危险,真的非常感谢李士辉。”小女孩的姥姥说。

  男孩不顾危险

  两次跳进冰水救人

  李士辉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和母亲从亲戚家回来,准备回家时,看到一辆封闭的电动三轮车栽到了村边的水沟里,沟里水很深。他赶紧和母亲冲到沟边,车上有两个小女孩,一个两三岁,一个七八岁。三轮车侧翻进沟中,大半个车身都没进水里,小女孩的妈妈在水里边拽车门边呼救。当时,水往车里猛灌,两个小女孩衣服全湿透了,随时都有被水淹没的危险,吓得一直大哭。

  李士辉来不及思索,丢下书包,脱下棉袄,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冰冷的河水冻得他直打哆嗦,他全然不顾,伸手摸索到电动三轮车的门把手,用力拉开,迅速抱起了小女孩,然后递给站在岸边的母亲。随后,李士辉又转身跳进水中,和女孩的妈妈合力从三轮车里救出了7岁的王可欣。

  聊城市茌平区博平镇中学校长赵小军告诉记者,李士辉今年13岁,是学校初一3班的一名学生,也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小英雄”。李士辉不顾寒冷跳水救人,大家对他都很敬佩。  

  “我们在德育工作上下了很多工夫,把德育贯穿到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还是全省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李士辉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值得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赵小军说,在22日上午举行的升旗仪式上,针对李士辉见义勇为的事迹,学校专门提出了表扬。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