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试点电子身份证办理结婚证

2021年11月24日 16:57:14 来源: 大众日报

  打开“爱山东”APP,亮出身份证电子证照,一对新人即可办理结婚登记。“不用携带身份证原件就可以办理结婚登记,真是太方便了。这是我们最值得收藏的结婚礼物!”11月18日,青岛市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在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出,李岩松夫妇成为全市首对“尝鲜”的“新人”。这也标志着城阳区作为全省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区的试点工作正式开启。

  “居民通过‘爱山东’APP或‘山东微警务’公众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效力。”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王银乐介绍。办理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机关使用扫码设备读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信息,就可以通过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直接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登记程序的周密严谨,身份证电子证照要求必须现场即时生成。“办理婚姻登记时,截图及其他非现场即时获取的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图片及二维码,不能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或读取。”王银乐说。

  11月12日,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开始在山东省范围内部分地区试点。作为试点区之一,城阳区率先在青岛市配齐扫码设备,并与“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公众号成功完成了对接测试,确保第一时间为市民全方位提供智能化、便捷化、优质化的婚姻登记服务。

  城阳区民政局副局长纪雪芳表示,应用身份证件电子证照办理结婚登记,是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创新举措,也是部门间协同配合、合力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成果。

  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山东省婚俗改革试验区,城阳区近年来聚焦“为幸福铺路,助美满启航”,启用山东省首家新时代婚姻礼堂,组织集体颁证仪式7次,组织新时代集体婚礼9次,累计为158对新人举办了新时代婚礼;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幸福驿站”服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帮助全区1500余对濒临离婚的家庭“破镜重圆”……从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到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城阳区开展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都卓有成效。

  纪雪芳表示,城阳区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升级完善扫码设备,推动其在用证单位办事服务平台的应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