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蓄力勃发

2021年11月25日 10:05:24 来源: 新华网

  从8.3平方公里的汽车及零部件功能区起步,到创建93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作为青岛市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唯一专业功能区,十余年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实现了华丽蝶变。2020年即墨区汽车产业整车产量52.7万辆,实现本地汽车产值1003亿元,汽车产量占青岛市44%,汽车产值占青岛市汽车产业53%。

  即墨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蓄力勃发。现已引进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奇瑞三大整车在内的落户企业400余家,重点企业200余家,涉及总投资75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以及种类齐全的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在《青岛市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青岛国际汽车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的大框架下,即墨区紧跟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发展方向,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引进高端、有竞争力的汽车品牌,打造集研发、制造、后市场等为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为青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国一流产业集群作出首位贡献。

  今年以来,青岛重点项目奇瑞青岛乘用车项目主体施工如火如荼;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正在调试设备,9月份已样车下线;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面对芯片短缺、有序用电的双重挑战,逆势前行,单日产量创历史新高;益昕电装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金谷园、晨阳、恒富、圣泽、龙和食品、格拉默等11个区级重点项目正在建设……

  以“汽车产业”为主题,这片新城正在实践着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服务业、汽车经济和汽车文化、汽车城区等元素的有机融合,全力构筑产城一体、科技生态、宜居宜业的新图景,已经成为青岛市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