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弘扬“首创”精神 推进改革走深走实

2021年11月25日 09:05:4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弘扬“首创”精神,精准高效打出改革“组合拳”,啃下了一批阻碍改革创新的“硬骨头”,改革热度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推进“深改”,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善于“谋全局”的智慧、集中精力“谋一域”的执著——

  济南日报 梁大磊摄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济南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涌动的改革创新活力助力城市强本固基;

  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济南改革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实践,推动城市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群众就业、上学、看病、养老问题,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细致入微、无处不在……

  这些年来,济南推动改革创新的首要遵循,是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必须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

  树立“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理念,济南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市级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总入口”和“总出口”,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落实全市涉企服务事务,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口办理”。这项改革经验登上了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表扬通报。

  面对日趋白热化的人才竞争态势,济南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为人才进入破障,研究生、本科、大专学历落户人口同比分别增加14%、31%、58%。济南“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

  扎实推进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项目审批改革,首创“独任审批师”制度,233项许可事项压缩了523个环节。

  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出19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举措,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95.4亿元,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负担。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先后推出创新举措33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案例30个,创造了企业开办35分钟一次办成、出口退税4小时办结、土地规划调整1天办理等多个“自贸速度”。

  深化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专班推进机制,济南在全省率先制定根据链主企业产业链群带动能力和成效给予分档奖励政策。2021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7%。

  全力支持包括山东产研院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济南吸引了21家新型研发机构先后落地。山东产研院成立不到2年时间,已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0个,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380亿元。

  改革必须充分调动基层的“首创”精神。近年来,来自济南干事创业一线的改革创新案例不断涌现。比如,完善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聘任90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和30名市民体验官;平阴县以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保障等系统多网融合;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形成未诉先办“排查、响应、解决”三步工作法,把服务群众的哨声提前吹响,将主动服务发挥到位,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诉求;历城区成立城乡融合发展中心、章丘区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济阳区“农业大托管”、商河县“一证保三权”等4项典型经验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

  现在的济南,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随着一项项政策相继出台,一次次探索付诸实践,一波波红利与民分享,市民群众对改革的信心更足、信念更坚、期盼更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强劲动力加速凝聚。

  (本报记者 王端鹏 赵云龙)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