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临沂:“共享蓝管”,每天节水六个泳池

2021年11月25日 16:56:39 来源: 大众日报

  “这都是打地基时挖出来的地下水和一部分雨水,其实比较干净。以前都排进了污水管道,很浪费。”11月15日上午,在临沂市兰山区恒大中央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工地西北角斜立着一排手臂粗的管道,管道口正喷涌着清水。临沂市城管局市政管理科负责人周建德告诉记者,通过建设“共享蓝管”,这些施工时挖出来的清水被就近排到了河道中,进行生态补水,每天可以节省9000立方米水,相当于6个标准游泳池的容量。

  管道一端连着地基坑底,将地底涌出的水抽取到地面,另一端连接着集水池。为了保证水质达到生态补水的要求,地下水在这里经过沉淀等处理工序后,再顺着管道一路向南,流入近1公里外的涑河中。在涑河边的排水口,周建德拿出一个矿泉水瓶,从排水口处接了满满一瓶。在阳光下,记者仔细端详瓶中的清水,很难看到杂质。

  多年来,临沂市兰山区老城区的建筑工地基坑水,直接排入了市政合流管网,最后进入了城市污水处理厂,造成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运营成本加大,财政资金浪费。今年以来,临沂市创新推进建设工地排水管理,聚焦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推广“共享蓝管”排水模式。由临沂市城管局牵头,临沂市水务集团投资建设了“共享蓝管”示范项目,将基坑水沉淀过滤后,就近排入附近河道水体,既补充了水体水量,改善水生态环境,又减少了污水厂进水量,提高了进水浓度。沿途还可以为园林绿化、环卫洒水、工业企业用水提供水源,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恒大中央广场这处“共享蓝管”由临沂市水务集团投资建设,包含3处沉砂池、916米管道、增压泵12台,还包括1处“水鹤”,即竖立在路边从顶部为环卫车辆补水的管道。这些设施可以将周边三个项目的基坑降水收集排入涑河,日排水9000立方米。自今年5月10日运行以来,累计将100万立方米基坑降水排入河道,减轻了管网和下游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节约了一大笔污水处理费和市政管网运营成本。随着附近新的工地开工,这些设施预计还需运行三年左右,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可观。

  目前,临沂市城管局还在建设兰山区五里堡片区的“共享蓝管”项目,建成后每日将约3000立方米的基坑水输送到附近的热电厂,用作热电厂的冷凝水和供热补水,每天为电厂节约资金约1万元。而在临沂市人民广场筹备的“共享蓝管”项目,预计还将发挥供给绿化用水、喷泉用水以及附近河道生态补水等作用。“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逐步提升,更需要我们用绣花功夫来挖掘城区存量资源,让基坑水这类不起眼的资源能够发挥作用,为群众办实事。”临沂市城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孟庆余说,目前,共享蓝管项目正在临沂市全面铺开,计划到2022年年底前,临沂市将在各县区实现共享蓝管全覆盖,实现建筑基坑水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