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牌子减下来 更需固成果——山东清理基层“牌子之乱”调查追踪

2021年11月27日 09:56: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集中整治“牌子之乱”,摘除190余万块牌子,有效遏制“牌子多”“挂牌热”等形式主义顽疾的相关调查,经过《经济参考报》报道后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年终是各类检查评比验收的时期,也是防止“牌子多”反弹回潮的关键期。记者近日对山东“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回访调研发现,基层牌子挂得少了,干部实事干得多了;山东还通过“回头看”等方式巩固“牌子之乱”集中整治成果。

  清理“牌子之乱”,节约了物力财力,腾出了时间精力,提升了服务水平效率。基层干部群众期盼,以集中整治“牌子之乱”为契机,引导上级各部门优化更新对基层的考评逻辑、制度标准,清理“库中之牌”“心中之牌”,防止“牌子多”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为基层干部减轻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

  牌子挂得少了 实事干得多了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新庞庄村西临玉清湖水库和济西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曾先后获评“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并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清理牌子后,不用再做牌子、挂牌子,更不用再操心旧牌子得换新的,今年以来给村集体省了一两万元。现在,这个钱拿去村幸福院给老人们加餐,提升伙食质量。”新庞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广波说。

  11月10日,临沂市罗庄区罗庄街道朱陈北社区在户外开展了一次党员活动,活动地点是一片种下不久的生态林。“这26500棵树苗,就是整治后省下的钱买来种的。不仅种了生态林,还把社区居民房前屋后空地都做了绿化。”朱陈北社区党委书记王长征说。

  记者调研了解到,山东集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后,不仅使基层经费进一步“用之于民”,还促使基层人力资源利用更高效,村(社区)干部与群众关系更密切。

  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则在整治“牌子多”问题之后,对社区进行了美化提升,用颜色、墙画区分不同功能区。“比如,妇女儿童活动区域刷成粉红色,青年活动场所用活泼的颜色配上志愿者手绘墙画……美化之后的社区让居民更有家的感觉。”中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寒璐说。

  摘掉190多万块牌子 立制督导回看固成果

  记者调研了解到,为巩固“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成果,2021年8月,山东省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等有关重点工作调研方案》,列出了重点调研村(社区)名单。

  8月至10月,山东抽调各市业务骨干,采取“四不两直”、分组互查等方式,赴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日照、临沂、聊城、滨州、菏泽等10个市开展督导调研、互学互鉴。

  济南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赵志强被抽调到东营、滨州、淄博进行交叉督导:“期间我看到,绝大多数地方都已按省里的方案要求,完成了牌子的清理工作。同时,以集中整治为突破口,我们也能清理规范下沉到村(社区)的工作事项,进一步推动村(社区)减负增效,从源头上遏制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省级层面,山东先后将村(社区)“牌子多”整治情况纳入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指导标准和2021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此外,山东还将深入推进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牌子减下去,服务提上来”。在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深化社区减负增效”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山东省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山东将以清理190余万块各类机构、制度牌子为起点,继续指导各市把规范村(社区)挂牌作为需要持续抓好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

  清完“墙上之牌” 更盼清“库中之牌”“心中之牌”

  记者调研了解到,过去常常将牌子与考评、荣誉、项目资金、政策支持挂钩,基层在争取时往往拼尽全力,做足做好本职工作,造福一方百姓;但是,牌子上墙后各种有形无形的成本随之而来,又使基层干部疲于奔命,难以集中精力服务群众、谋发展抓落实。

  山东各级在“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调研回访中发现,有的村(社区)担心有部门要求再挂牌,墙上制度类牌子撤下后仍保留边框;个别村(社区)工作服务机构类挂牌还不规范、制度类牌子清理不够彻底。

  此外,还有一些村(社区)干部向记者坦言,“墙面上牌子虽除,仓库中牌子仍在”。

  “不管给哪个部门干活,其实都是给百姓干活;不管有没有牌子配合考评,百姓心里早都打好了分。”受访基层干部群众期盼,以集中整治“牌子之乱”为契机,引导各部门优化更新对基层的考评逻辑、制度标准,持续将规范村(社区)挂牌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巡视巡察监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内容,不定期组织开展实地暗访抽查,防止反弹回潮。

  “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边”,记者调研了解到,防止“牌子之乱”,更要加强顶层设计,减牌子减形式减任务,废除一些明显不合理的考核办法,进一步为基层干部减负。

  山东将继续对规范村(社区)挂牌工作常抓不懈,严格实行归口管理,由山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备案管理,落实“一牌一核”,未经审核备案,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强制要求村(社区)挂牌。(记者 杨守勇 叶婧 济南报道)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