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隐形冠军”,济南尽洒“阳光雨露”等你们长大

2021年11月29日 09:05:36 来源: 济南日报

  “隐形冠军”企业,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在济南,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40万家。这其中,有许多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好、行业内领先的“隐形冠军”正在拔节生长。前不久的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中,有一批“隐形冠军”让人们眼前一亮。在尽享“阳光雨露”之下,假以时日,这些“隐形冠军”一定能成长为支撑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隐形冠军”挺多,各有真本领

  提起斯伯特生物,许多人感到比较陌生,但提起“诺特兰德”,立刻就会引起很多人特别是运动健身圈人士的反响。“诺特兰德”是运动营养品全网第一品牌,许多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它来提升身体机能、倍增健身效果。而“诺特兰德”就是斯伯特生物的旗下产品,公司就位于济南商河。斯伯特生物主要从事高端运动营养食品及其他特殊膳食食品生产,采用全网电商直销模式,实现以销定产、零库存运营,三年时间由一家不到100人的小企业成长为注册49家企业的产业集群,并且实现了国产自主品牌运动营养食品首次出口海外,在与欧美品牌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今年,斯伯特生物新上了运动饮料生产线及食品添加剂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将达到日产200万瓶、年产400亿粒营养保健类产品产能。

  海上风电,是在国内外都极具发展前景的绿色低碳产业。济南虽然不靠海,但装备制造实力却十分突出。位于钢城区的金雷海上风电装备项目,2022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公司主要为国电集团、上海电气、西门子、美国GE等全球顶尖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产品。项目采用行业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化喷涂技术,产品加工精度最高可以达到3微米,满足海上风电主轴对产品性能更加严苛的要求,能够保证风电主轴产品在海上无故障运行20年。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当下,动力电池是又一个可以乘风而上的“风口”。位于莱芜区的山东超电轻型动力电池项目则站在这个“风口”展开了“翅膀”——公司创建的“智慧电池超级快充物联网云平台”已实现全球首发,项目主要产品填补了全市高端动力电池市场空白。目前,公司正在莱芜区新上年产1亿安时轻型动力电池生产线、3GWh锂电子自动生产线、3GWh锂电池Pack组装线。而且,项目已与宝时得、顺丰、德邦等知名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部建成达产后,日产电芯22万只,折合模组产品330万组/年。随着技术的普及与更新,“充电如加油”不再是梦。

  动力电池是一个可以细分的市场,需要比拼的不仅是领先的技术,还包括抢占市场的速度。位于济南高新区东区的新能源电传动装备智能化产业项目,由亿恩新动力公司投资建设,从开工建设到厂房竣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该项目技术国内领先,依托自主研发的高能效电池管理系统,可以精确实现储能与放电,有效提升电芯寿命。动力电池包(pack)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空作业平台、叉车、重卡、矿卡、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其中最大的电池包能提供600多度电。公司接到的明年订单比今年增加了4倍,而且还在持续增加。

  通过网络远程操控机械手完成精密度极高的手术,通过网络远程操控重型卡车在矿山完成运载装卸工作……世界领先的“确定性网络技术”,已经在山东变为现实应用场景。而这个位于市中区的山东未来网络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正在通过确定性网络技术的普及,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朝着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升级,形成“确定性网络+”的产业格局。项目正式运行后,五年内可集聚约500家上下游企业总部或公司。

  材料的轻量化替代,是当今材料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广泛应用后将大幅减少能源消耗,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位于平阴县的济南泰德EPP制成品项目,其产品具有高强度、轻质量、可降解、可回收特性,可广泛应用于航空、医药、汽车配件、包装、家具等市场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高铁的底板、汽车的底板、重卡驾驶室的隔板、日常家具等都可以用这种轻量材料制作,可以大大降低能耗。

  在济南类似的“隐形冠军”还有许多,比如安信公司的数字种苗工厂、蓝贝思特的生态书写黑板、博思生物的智能消杀机器人……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阳光雨露”很足,等你们长大

  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好的环境。济南始终秉持“企业成就城市,城市造就企业”的理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拥有充足的“阳光雨露”——

  济南的改革热度指数在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全国60座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度位居第一,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济南为企业的办事流程更加便捷。深化流程再造,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办理,“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经验全国推广,“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不断擦亮。

  济南对企业的扶持政策更加精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制定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10条措施,出台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有力破除了市场、融资等瓶颈制约,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哪一种产业,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

  济南为企业的服务保障更加贴心。整合涉企服务资源,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推进集成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为企业提供登记设立、政策兑现、项目推进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如今,济南的上市企业达到50家,新三板企业达到11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5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81家、央企52家,“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1%。这座城市正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成为各类企业布局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热土。请你们尽享“阳光雨露”,安心成长、发展壮大!(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