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01日 09:16:2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11月12日起,山东省内始发的“绿巨人”动车组在京九、蓝烟、龙烟、新兖、兖石、邯济等普速铁路运行,辐射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11月底前,公积金异地贷款按月委托提取业务圈内全覆盖……今年以来,济南市会同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6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省会经济圈建设成效显著的背后,是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充分履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细化推进路径,谋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事项、重点项目。

  完善一体化发展“四梁八柱” 编制指导性文件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编制的《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世界级产业基地、国际医养中心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今年2月6日,济南市组织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369”行动方案,签署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民生事项共建共享、投资促进携手联动、投融资平台共建共享等4个合作协议。市政协组织召开省会经济圈政协主席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了联席会议机制,围绕交通、旅游、生态环境等主题进行专题协商。济南、淄博签署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融合、科技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济淄同城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赴圈内各市考察对接,围绕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重点领域开展座谈交流,联合拓展合作领域和实施路径。

  自此,进一步完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四梁八柱”,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步入新阶段。

  推进一体化对接交流合作 聚力交通、产业、文明一体化

  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经济圈,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目前,省会经济圈交通设施这张网越织越大。轨道交通网方面,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加快建设,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台站改造完成,济南至淄博轨道交通初步方案编制完成;公路网方面,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大北环、S103旅游公路济南段开工建设,沾化至临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高高速加快建设,省会经济圈内除高速公路外政府还贷的国省道收费站全部取消,跨行政区道路非法设置限高、限宽等路障设施全面取缔。贯通黄金水运网,小清河济南港、淄博港、滨州内河港、东营内河港加快建设,东营港、滨州港、广利港高标准改造提升。打造区域机场群,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东营胜利机场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实施,滨州大高机场日益完善,商河通用机场试飞成功。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除交通设施要互联互通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聚力推动7市产业协同融合发展。省会经济圈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联盟、“1+6”中医药一体化发展联盟、体育产业协作联盟相继成立;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举行,7市首次抱团对外招商;省会经济圈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中企国云星生(济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济南高新区注册登记。截至目前,省会经济圈7市培植壮大“十强产业”雁阵集群38个、领军企业58个,培育打造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28个,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省会经济圈内,文化旅游要共唱一台戏。省会经济圈文旅推广联盟、山东省步行街联盟正式成立。省会经济圈文旅会客厅在西客站、印象济南、融创文旅城设立。省会经济圈暨沿黄9市研学旅行座谈会召开,省会经济圈研学旅行促进会成立,发布首批10条研学旅行线路和21个研学旅行目的地。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化创意项目推进会举行,山东省会经济圈文创发展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紧扣国家战略谋划一体化发展 深化生态、服务、县域共治共享共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圈内毗邻县域合作共赢。目前,济南济阳区、德州德城区、滨州沾化区、东营垦利区、高青县、宁阳县、高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合作协议,围绕社保、医疗、教育等高频民生领域191项全省通办事项开展服务。济南钢城区、新泰市、沂源县联合推出温泉游、乡村游、生态观光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同样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之举。目前,济南市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基本建成,济南联合泰安、淄博等市协同保护大泰山,打造省会经济圈“绿肺”。举行全省一体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廊道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推动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和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一体打造,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

  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省会经济圈院前医疗急救一体化发展联盟、反走私联盟相继成立。实现圈内企业开办全域通办。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专区启用,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6项社保业务同城化办理。省会经济圈7市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和门诊费用异地联网结算。市场监管、药品采购、医疗急救、法治协作、行政执法、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建立合作机制,逐步消除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别。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