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破解小区停车难 济南将提高车位配建比例

2021年12月02日 15:39:20 来源: 大众日报

  为了增加停车位供给,从源头上破解停车难,济南市拟大幅提高新建住宅小区的停车配建标准。分区域控制停车位配建比例,从按户数配比改为按建筑面积配比,每100平方米最低配1个停车位。

  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济南市建设工程配建停车泊位指标与准则(试行)》,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在八个区(含莱芜、钢城)内上调停车泊位配建指标,并按区域分类管理控制。中心城二环路以内及二环东-经十路-凤凰路-工业南路-工业北路围合区域,为一类区域,配建车位适度限制,其他为二类区域。

  目前,济南市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户最低0.8个车位的标准来配建,随着市场上的户型面积逐步“变大”,特别是改善型住宅,车位配比偏低的问题越来越明显。按照新的规定,用地紧张的一类区域内,新建商品住宅小区每100㎡至少配建1个机动车停车位,二类区域则最低配建1.2个。面积不足100㎡的小户型也按这一标准执行。大户型(一类区域200㎡、二类区域167㎡以上)则每户配建2个车位。这意味着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大幅提高。

  此外,住宅小区要额外建设访客临时停车的公共泊位,数量不低于配建车位总量的2%。为适应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济南市要求新建住宅的配建停车设施100%可充电,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最低有30%的停车位可提供充电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