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157家鲁企入围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2021年12月03日 08:57:44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先后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占总数的7.6%

  ●342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占比平均达到80%,100%通过现代企业管理质量体系认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1500余项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优化服务保障,“专精特新”发展势头良好:在工信部今年已发布的两批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全省157家企业入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17亿元,企业数量和奖补数额均居全国首位。

  把握“专精特新”培育规律,山东建立起创新型初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济南、青岛、烟台等9个市设立专项财政奖励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走实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省先后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占总数的7.6%。有效期内的342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占比平均达到80%,100%通过现代企业管理质量体系认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1500余项。

  突出“四新”发展方向和创新能力导向,山东对培育企业的成长性指标、科研专利指标、转型升级指标等设立标准、明确路径、定实措施,推动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统计显示,全省1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90%以上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和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达92%,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项以上,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平均超过6%,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平均达9个;全部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了研发机构。

  目前,山东省对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建档入库”精准帮扶,已组织5929家优质中小企业和培育企业入库培育,针对认定和培育企业在创新、人才、融资、市场等方面的问题短板,集聚政府和市场的优质要素资源,协调对接各类专业化服务平台。(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185